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區會促公開數據

2018-08-31

港鐵沙中線的沉降問題愈揭愈多。港鐵昨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首次披露沙中線顯徑站附近有3個煤氣管監測點沉降超標。沙田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通過對特區政府及港鐵罔顧市民知情權的譴責議案,要求港鐵公開沙中線沙田段工程監測點動工至今的數據。多名區議員批評,港鐵從未向居民交代事件,路政署亦知情不報,是罔顧居民安全。

文件指顯徑站附近的3個煤氣管監測點,分別錄得18.7毫米、18.6毫米及20.7毫米沉降,超出15毫米的預設指標。

港鐵表示,監測點位於顯徑站鐵路隧道附近,進行額外地下水回灌工程後,沉降幅度回落,現時情況穩定。另外,顯徑接駁鑽石山的隧道亦有2個監測點錄沉降超標,當中路面監測點最近期沉降幅度達42.3毫米,超出25毫米預設指標。

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建造經理彭志剛昨日向沙田區議會解釋,錄得超標的監測點為畢架山隧道口的煤氣管道,港鐵已通知煤氣公司,獲煤氣公司確認相關管道沒有安全問題,亦沒有對供氣構成影響。

招文亮批知情不報

民建聯沙田鞍泰區區議員招文亮認為,港鐵及路政署對於顯徑站出現沉降超標知情不報,甚至隱瞞是不能接受。

他表示,市民均十分擔心會否出現洩漏煤氣,港鐵必須如實交代引致沉降的原因、跟進措施及相關文件和數據,以釋除公眾疑慮。

林松茵:罔顧居民安全

新民黨沙田顯嘉區區議員林松茵批評港鐵從未向居民交代事件,亦沒有透過沙中線沙田顯徑段社區聯絡小組聯絡相關持份者,是罔顧居民安全。

董健莉:無視市民知情權

民建聯沙田大圍區區議員董健莉指出,顯徑站出現沉降問題引起市民憂慮,批評政府及港鐵以「擠牙膏」方式向公眾披露相關資料,罔顧市民知情權,並對此感非常憤怒。

她提出臨時動議,譴責特區政府及港鐵罔顧市民知情權,引起公眾憂慮,並要求港鐵公開沙中線沙田段工程監測點由動工至今的數據,同時要求政府和港鐵定期向沙田區議會提交報告等,讓區議會及公眾監督港鐵處理車站沉降問題。動議最終獲全票通過。

文件亦首次披露慈雲山區位於毓華街及雲華街的5個水管監測點,錄到19毫米至24毫米沉降。

港鐵表示,行人接駁設施的所有建造工程已完成,沉降幅度已穩定下來,管線並無任何受損跡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珈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