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區諾軒謀修公安例 圖令「獨派」更猖狂

2018-08-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事事以政治行先,「議會陣線」6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反映對新年度施政報告的建議時,借機為「港獨」分子張目。「自決派」的區諾軒就聲稱,將以私人條例草案方式,修訂《公安條例》中「定罪含糊」等問題。各界人士指出,現行的《公安條例》並非過嚴而是過寬,要遏止「港獨」,應當加重相關刑罰,及盡快啟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

「議會陣線」6名議員昨日在與林鄭月娥會面後稱,對方對所有政治問題都「避而不答」,雙方近乎「零交流」。區諾軒聲稱,他在會上提出將以私人條例草案,修訂《公安條例》中「定罪含糊」的部分,還要求特區政府主動重申「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國際承諾的決心」,以「挽回」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的信心云云。

陳曼琪倡收緊公安條例

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如果要修改《公安條例》,就應該收緊有關罰則,以遏止「獨」派不斷「宣獨」,同時特區政府應盡快啟動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指出,反對派曾多次司法覆核《公安條例》的有關規定,如社民連的梁國雄針對不反對通知書部分提出司法覆核,但無論是高等法院上訴庭、原訟庭等都駁回其申請,最終法例亦毋須修訂,故他不明白區諾軒要修改什麼。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則認為,現行的《公安條例》已平衡了個人權益及社會秩序,而自回歸以來,中央一直堅守「一國兩制」及準備落實基本法,「不變形、不走樣」,國際間均給予認同,根本不存在區諾軒聲稱的「挽回信心」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