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10站 8個沉降超標

2018-08-31
■民建聯多名區議員昨日請願,要求定期公佈沉降數據。 受訪者供圖■民建聯多名區議員昨日請願,要求定期公佈沉降數據。 受訪者供圖

總數達131處 最嚴重超標近50毫米 港鐵稱確定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港鐵沙中線多個車站早前接連被揭發沉降超標,涉及土瓜灣的多幢舊樓、煤氣管等,令該區居民人心惶惶。港鐵昨日首度公開沙中線工程的部分沉降數據,顯示沙中線10個車站中,8個車站及附近沉降監測點均錄得超標,總數達131處,涉及樓宇、道路構築物、煤氣管、水管及路面等監測點,最高超標達49.4毫米。港鐵稱,沙中線大部分的主要挖掘工程已完成,而附近的沉降情況已有一段時間維持在穩定狀態,可確定附近樓宇、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安全。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今天將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港鐵工程導致沉降問題,港鐵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

文件指出,港鐵過往根據沙中線沿線及工地範圍共設置數千個沉降監測點,而是次公佈的1,494個監測點沉降數據中,發現共131處沉降超標,分別位於會展站、土瓜灣站、宋皇臺站、顯徑站、紅磡站,以及顯徑站至鑽石山站的隧道、啟德站至宋皇臺站的隧道和會展站西面至金鐘站的連接隧道。

土瓜灣14樓宇超標

其中在土瓜灣站合共36個沉降監測點超標,其中19處分佈於九龍城道、落山道及馬頭圍道的14幢樓宇,截至今年7月的數據顯示,其沉降幅度由19.4至61毫米不等。

當中,沉降幅度較嚴重的監測點位於馬頭圍道的樓宇,去年12月錄得數據為59.6毫米,今年7月增至61毫米。

港鐵稱,該樓宇的傾斜度一直以來符合相關指標,挖掘工作完成後沉降幅度已穩定。而土瓜灣站的5個煤氣管監測點亦發現沉降超標,沉降幅度由30.4毫米至45.1毫米不等。

會展站一帶錄得最多沉降點

錄得最多沉降點為會展站一帶,包括西面連接隧道及連接至金鐘站的隧道,合共有73處,主要涉及路面、水管及道路構築物,錄得沉降幅度由5.3毫米至84.1毫米不等。

當中,沉降最嚴重的監測點位於會議道,港鐵指道路出現凹陷,將會進行重鋪,同樣位於會議道的另一路面監測點,超標幅度為現時數據中最高,較25毫米的標準超出49.4毫米,港鐵指相關道路已修復。

路政署早前曾證實會展站地盤多個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標,並要求港鐵暫停相關挖掘工作。

港鐵在文件中指,已全面審視所有相關的監測記錄,並就會展站再進行挖掘工程修訂指標,提交予相關政府部門審視。

港鐵強調,在獲得有關政府部門接納修訂指標,並確定安全的情況下,才會繼續進行挖掘工程。

位於金鐘的海軍商場早前被揭發出現大型裂縫,文件指商場有14個監測點超標,沉降幅度最嚴重超標12.5毫米。

港鐵指,由於該處屬填海地,已預期會出現沉降情況,而記錄顯示施工前商場已出現裂縫,施工前已進行灌漿、安裝臨時鋼支架等預防工作。

會展站與金鐘站間的上行線隧道鑽挖工程於去年4月通過海軍商場的地底,而下行線的隧道鑽挖工程亦於去年10月通過該商場的地底。

文件指,在隧道鑽挖機通過前及在完成隧道工程後,工程團隊先後為商場進行了3次樓宇影響評估的報告工作,報告確認商場結構的完整性,建築物的傾斜度低於設定指標。

文件指,沙中線項目大部分的主要挖掘工程已完成一段時間,而附近的沉降情況已有一段時間維持在穩定狀態,由此可確定附近樓宇、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安全。

港鐵指,理解公眾對增加工程透明度的關注,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引入一套對外通報機制,向外公佈沉降監測數據超標的情況,以提高透明度。

港鐵表示,過往透過監測、檢測及進行修復工作,可確定附近樓宇、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的安全,故工程一般仍會在未修訂設定指標的情況下繼續進行,惟日後若有任何沉降監測點超標時,附近鐵路工程的挖掘工序將暫停,直至新指標獲得政府部門及公用事業機構同意,或已實施經同意及足夠保護措施後,挖掘工序方恢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