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元朗同益街市 六成檔凍結出租

2018-08-31
■逾70%食環署街市攤檔租金低於市場水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逾70%食環署街市攤檔租金低於市場水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申訴專員公署發現,截至去年7月全港公眾街市有1,193個攤檔被食環署凍結出租以撥留作指定用途,其中60%集中於5個公眾街市,已被凍結出租達4年至23年。問題最嚴重的元朗同益街市,更有258個攤檔被凍結出租,佔全街市攤檔總數近60%。

公署點名指元朗同益街市自1995年出現天花滲水的問題後,當時區域市政局已將空置攤檔凍結,以便日後進行維修工程時有足夠攤檔作遷置。食環署先後於2000年、2005年及2016年提出進行維修,卻因未能與攤檔承租人達成共識而擱置,或遭到承租人反對。2016年10月,多達258個攤檔被凍結出租,佔總數的58%。

公署批評食環署嚴重浪費資源,不應為照顧部分承租人的私人利益而擱置改善工程或拖慢工程進度,若有人無理拒絕遷置,食環署應作出執管。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