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穗深率先開辦網上預約

2018-09-02

闢「綠道」助長者殘障 緊急者可特事特辦

按照就近便利原則,公安部在內地各省市共設立受理點6,572個,為港澳台居民辦理居住證提供便利。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對於港澳台居民關注的網上預約辦證,是廣東公安努力實現的目標,目前沒有在省級層面推廣。不過,各地可以通過「自選動作」,開辦網上預約服務,其中,廣州、深圳已經實現。同時,公安機關將開闢綠色通道,專門服務老人、殘障人士,可以致電或網上預約上門服務,而須辦理緊急事務者,亦可特事特辦,加急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廣東是內地港人最為密集的省份,申請量最大。僅在昨日上午3個小時中,廣東全省成功為1,061名申請者辦結手續,而截至下午5時半已累計受理2,030張。

據悉,作為全國首批申請者,當日辦結手續的港澳台居民將於9月29日國慶節前夕拿到證件,首先享受出行、住宿等各項便利。至於是現場取證還是郵遞寄證,由申請者自助選擇。

粵設386受理點 方便就近辦理

廣東省公安廳治安局戶政處處長黃成龍昨日介紹,為方便港澳台居民辦證,廣東推出了多個便利措施,其中,根據港澳台居民分佈情況,在全省設置了386個受理點,方便申請者就近辦理。在啟動受理之前,還進行了預演;半年居住證明材料,具體材料和樣式可供選擇。

針對三類人,公安機關將開闢綠色通道,特事特辦。「我們開闢綠色通道,專門服務老人和殘障人士,可以致電或網上預約上門服務。

另外,普通民眾若需要證件辦理緊急事務,亦可特事特辦,加急處理。」

關注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

對於港澳台居民關注的網上預約辦證,是廣東公安努力實現的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深圳公安率先打通預約通道,且開設了電話預約方式。

深圳市符合申領條件的港澳台居民,可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深圳公安」、登錄深圳市公安局網站(www.szga.gov.cn)或撥打114電話進行預約,申請者可選擇預約居住地所在區任一受理點。

廣州市公安局昨日亦宣佈,正式打通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網上預約通道,申請者可關注「廣州公安」微信公眾號查詢。記者進入該微信公眾號,點擊「辦事大廳」進入業務預約頁面,選擇「戶政業務」。

在頁面最下面,顯示新增一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理」。點擊進入後,可選擇預約網點、時間等,提交後即可。

據廣東省公安廳治安局負責人介紹,目前,接受網上預約的暫時只有廣州、深圳等港澳台居民聚集城市,如粵東西北地區,由於港澳台居民較少,可即到即辦,網上預約沒有必要。至於會否推出面向全省的網上預約服務,目前仍在研究之中。

這位負責人指,相信今後仍會推出便利措施,亦在研究推出更多的港澳台居民證應用場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