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國健盼降個稅吸港人定居

2018-09-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規定凡在內地居住滿183天,不論是否為內地居民均須申報全球收入。香港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昨日指,內地普遍高於香港的個稅稅率,令部分因工作往返於兩地的港人無法下決心定居在內地,希望特區政府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磋商,並盡快公佈結果。

港人自發申證遠超預期

黃國健昨日陪同辦理多名在廣州的港人到廣州市番禺區公安分局戶政辦證中心申辦居住證,在辦證大廳記者看到,除了工聯會組織的港人,自行前來申辦港澳居民居住證的港人遠超預期。「這個居住證辦理點距離廣州最大的港人聚居社區祈福新村不遠,所以很多得知消息的港人都自發前來。」工聯會負責人葉小姐說道。

黃國健協助申請人辦證後表示,在辦證點看到不少人查詢和辦證,感受到港人對申請居住證的關注。他相信內地整體無論經濟和居住環境均有大幅度改善,社區便利程度等,是居住內地港人辦證的重要因素。

他說,「居住證解決了以前回鄉證無法享受的內地社保、公積金、購票等一系列難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對香港人才的吸引也一定會發揮積極作用。」

不過,工聯會平時長期接受港人諮詢和訴求,也使得黃國健十分清楚居住證仍然存在一些未能消除的問題。「雖然居住證好處很多,但仍有部分往返於粵港兩地的港人持觀望態度。」

他指出,這些港人的最大顧慮便是內地與香港稅收政策的巨大差異。「內地普遍高於香港的個稅稅率,使得一部分因工作往返於兩地的港人無法下決心定居在內地。」

正如黃國健所擔憂的,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物聯網研發部總監高民日前就表示,就職於霍英東研究院的港籍科研人員,為了規避在內地工作183天的個稅界限,每周需往返於廣州南沙和香港,長期奔波十分不便。

他認為,個稅政策還需兩地政府進行更深入的磋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