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莘莘學子開學了

2018-09-03

思 旋

炎炎夏日,漫漫長假,轉眼就過去了。內地及香港成千上萬莘莘學子結 束暑 假 開 學了。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不同階段的學子,開學心情都會有所不同。有開心的,也有憂鬱的,學生們不同的感受,可能與他們家庭背景有關。有句俗話「陪太子讀書」雖然似乎有點誇張,但實際上也有雷同的。父母家長在開學時,有些和孩子一樣感到壓力。

當今社會複雜多變,對於孩子們有時確實受到不必要的虐待。甚至有女孩子被性虐待的經歷,因此,作為老師及家長都要時刻關心孩子們的情緒變化。當然,老師和家長未必有心理專業訓練的經驗,因此在此複雜的社會背景下,很多輿論及有關人士都急切地要求當局,能多放資源在學校,特別是多派社工駐校,以便給予學生照顧,配合家長的運作。據所知,林鄭月娥特首很關心青年人教育,準備在每一間小學派駐社工,但我認為派 駐社工應由幼稚園開始。據近年在校發生的不幸事故中,其實在幼稚園校園中也有發生過。如果在幼兒園及小學都有社工駐校,不幸事故或能避免。

國家主席習近平愛民如子,尤對娃娃開始。最近習主席對孩子們的近視低齡化十分關注,習主席指:「要呵護好孩子的眼睛」。我國學生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趁勢,嚴重影響孩子身心健康,這是一個關係國家民族未來的大問題,必須重視不能任其發展。

主席此話一出,立即引起各有關部門領導重視。最近且引起滬、深、港股市的大波動,事關內地主動提示青少年近視風險,隨即限制使用電子產品。內地有關當局加強限制網遊,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的實施方案,展開諮詢。在上周五,新聞出版署已實施對網遊股的總量調控,限制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間等措施,目的是對青少年及兒童眼睛保護。原意是好的,不過實行起來難免有誤差,而對科網股而言,簡直是大災難。

回頭再談升級的學生,轉到另一間新的學校,接觸新同學、新老師、新環境,難免情緒起變化,肯定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作為學校老師,應多關心同學,多多與他們溝通,令孩子在新的環境裡得到溫暖快樂。若然安排每校都有多個社工負責策劃心理輔導的課程,這是最好不過的了。

新學期,新開始。祝各位莘莘學子,學業進步!開心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