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芭蕾殿堂」爆#MeToo 導師逼拍裸照

2018-09-03

未成年受辱 受害人「追兇」30年

加拿大享負盛名的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學校於2015年爆出性醜聞,多名前學員投訴導師兼攝影師蒙克,在1984年至2015年間,要求學生拍攝半裸甚至全裸照片,再於網上轉售圖利,當中部分受害人事發時更未成年。由於警方調查的案件均於1993年前發生,當時政府尚未訂立有關侵犯兒童影像的條例,檢方認為蒙克的行為未有違法,決定不作起訴。受害人今夏提出民事訴訟,獲安大略法院接納。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學校拒絕回應事件。

46歲的受害人杜塞表示,她16至17歲時在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學校,獲蒙克邀請拍攝照片。她指出,兩人起初於學校的舞蹈室拍攝,其後因應對方要求,改到其私人辦公室拍攝照片。但在拍攝前,蒙克突然關上大門,要求她脫下肩帶裸露上身拍照,由於學校競爭激烈,杜塞擔心拒絕對方會影響成績,只能被迫答應。蒙克開始拍攝其半裸照,但未有進一步行動,她直言當時腦海一片空白,甚至記不清何時離開辦公室。由於對發生的事感到羞恥,因此未有向其他人透露。

年代久遠 檢察官拒起訴

溫尼伯警方2015年接獲多名受害人投訴,決定對蒙克展開調查,法庭文件顯示,警方聚焦包括杜塞在內的3名受害人案件,由於均在1993年前發生,檢察官因此不作起訴。杜塞早前聯同其他受害人發起集體民事訴訟,指控蒙克違反作為導師的受信責任(fiduciary duty),並要求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學校為事件負責。蒙克在2015年已遭學校解僱,他未有回應事件。

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學校是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學校,亦是英聯邦首個獲英女王頒發皇家憲章的芭蕾舞團。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