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批巴國助長恐怖勢力美撤24億援助

2018-09-03

美國國防部前日宣佈,由於巴基斯坦未有作出「果斷行動」,協助華府打擊南亞地區武裝組織,決定削減向巴國提供的3億美元(約23.5億港元)援助,重新分配至其他迫切項目,正等待國會批准。

國防部發言人福克納表示,巴基斯坦未有支援美國的南亞策略,因此華府取消這筆援助,華府將繼續敦促巴國,立即打擊所有恐怖組織。美國官員多次指責巴基斯坦未有積極打擊恐怖組織,甚至向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分子提供藏身之所,讓他們發動襲擊及重整旗鼓。巴基斯坦否認指控,強調積極清剿恐怖組織,並因此造成沉重財政負擔。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初曾宣佈削減對巴基斯坦的5億美元(約39.2億港元)援助,指華府過去15年向巴國提供逾330億美元(約2,590億港元)援助,但巴國持續包庇阿富汗恐怖分子,滿口謊言,「當美國領導人是傻瓜」。

巴基斯坦新任總理伊姆蘭汗上任時表示,會繼續打擊塔利班及「哈卡尼網絡」等極端組織,不過他曾多次批評政府參與華府主導的反恐行動,提出重新檢視有關策略,甚至主張和極端組織談判。分析家警告,華府撤援將影響兩國關係,令華府在當地失去影響力,巴國或改向中國等長期盟友尋求支持。■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