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追思會暗批特朗普 麥凱恩女兒:美一直強大

2018-09-03
■梅根致辭時一度嗚咽。 路透社■梅根致辭時一度嗚咽。 路透社

美國資深參議員麥凱恩上月逝世,其官方追思儀式前日舉行,曾經在總統選舉及初選中擊敗麥凱恩的前總統奧巴馬和布什分別致悼辭。麥凱恩的女兒梅根在儀式上,以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強大」大做文章,不點名直指「美國一直都很強大」,反映麥凱恩與特朗普的心結始終未解。

前日的追思儀式中,特朗普未獲麥凱恩家屬邀請,僅留在弗吉尼亞州的私人高爾夫球場,由國防部長馬蒂斯和白宮幕僚長凱利出席追思會。相反,多名前總統及政要均獲邀出席,包括前總統克林頓和夫人希拉里,還有前副總統戈爾、切尼和拜登,以及前國務卿基辛格、奧爾布賴特和克里等。

布什奧巴馬致悼辭

布什和奧巴馬均讚揚麥凱恩以國家利益為先,不拘泥於黨派分歧,奧巴馬表示,麥凱恩是非凡的人,有助參議院、總統和美國變得更好。奧巴馬形容麥凱恩是愛國者,反觀現時美國政治充斥誇張和冒犯的言辭,呼籲公眾克服恐懼,勇敢面對政局。布什則稱麥凱恩反對濫權,尊重每個人的尊嚴,不會與獨裁者為伍,形容其聲音將長存,助美國變得更好。

梅根致悼辭時未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但處處暗批特朗普,讚揚父親是偉大的美國人,「這是真的,不像某些人從沒為國犧牲,卻低俗地雄辯滔滔」,暗指沒服過兵役的特朗普。梅根形容麥凱恩在世時的美國「無須再次強大」,「因為美國向來都強大」,對特朗普的不滿溢於言表,現場掌聲雷動。

麥凱恩的遺孀辛迪則表示,麥凱恩是國民的英雄、老師、朋友和父親,人們都會懷念他。會場外亦有人示威,要求逮捕特朗普,並希望麥凱恩安息。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