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窮人區地標 法麥當勞執笠「受阻」

2018-09-03
■麥當勞為當地貧民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員工上街抗議。 法新社■麥當勞為當地貧民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員工上街抗議。 法新社

法國人一向崇尚高檔美食,對提供「垃圾食物」的美國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嗤之以鼻,左翼人士更批評它是「美國經濟及文化帝國主義的象徵」,希望將它趕出法國。然而,南部城市馬賽郊區一家麥當勞快餐店,近期因長期虧損而打算結業,當地政客及不少居民卻群起反對,指它為當地貧民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更已成為居民的聚腳地。

馬賽北部市郊的聖巴泰勒米區治安不靖,失業率高達30%,麥當勞於1992年進駐,目前已是社區第2大民營企業,聘用77名員工,包括許多年輕人。由於餐廳長期虧損,特許經銷商擬結束營業,出售予一間突尼斯公司,開設亞洲清真食品店,針對當地大量穆斯林人口。

極左政黨「不屈法國」領袖梅朗雄上月到訪該店,指餐廳是區內居民聚腳點,將尋求阻止餐廳關門,社會黨及共產黨政客亦支持麥當勞繼續營運。不少居民均希望保留麥當勞,指社區缺乏其他設施及經濟機會。一名居民說,居民習慣相約其他人在麥當勞等候,「除了這裡,沒有其他地方」。

麥當勞員工更入稟法院,阻止麥當勞結業,指僱主此舉企圖逃避支付補償金,又形容自己的生活均圍繞這份工作。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