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微波武器」是元兇

2018-09-03

美駐古巴使館2016年遭神秘聲波攻擊有新論: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多名職員前年年底起,報稱遭不明聲波攻擊,白宮最終宣佈撤走大部分外交人員,令本來正好轉的美古關係突然惡化。《紐約時報》前日引述消息指,事件可能涉及「微波武器」攻擊,令使館職員腦部受損,更有科學家估計事件可能涉及不欲美古關係改善的俄羅斯。美國國務院和聯邦調查局均拒絕回應報道。

微波在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其中短波微波可用作雷達、電訊以至加熱食物等用途,X光等醫療技術也涉及電磁輻射。除了日常應用,學者認為微波武器能製造不尋常聲波,受攻擊者亦可能聽見奇怪聲音,效果比聲波攻擊或散播病毒等更顯著。

高頻聲音致頭痛暈眩等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由2016年底起,最少21名職員受神秘聲波攻擊,聽見無法忍受的高頻聲音,導致頭痛、暈眩、睡眠不足及聽力受損等。當時美國國務院提出抗議,但古巴政府否認涉案,特朗普政府去年10月宣佈驅逐15名古巴外交人員,標誌美古關係再度惡化。

美國醫療團隊事後為受影響職員進行身體檢查,今年3月發表報告,當時沒提到各人可能受微波武器攻擊。不過,領導研究的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史密斯近日指出,研究人員普遍認為受訪者腦功能受損,估計微波武器可能是元兇。史密斯坦言,醫護人員以至外交官員起初均對結果感懷疑,但後來一一同意結論。

俄免除古巴2300億債務

外界猜測微波攻擊的時間和地點,還有攻擊者的技術來源等。當年發現微波能影響神經系統的生物學家弗雷估計,攻擊可能涉及俄羅斯政府,以破壞美國與古巴的外交關係。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雖然一度削減對古巴的援助,但近年雙方來往仍然密切,俄總統普京2014年曾訪問古巴,宣佈免除古巴300億美元(約2,355億港元)債務,兩國前年又簽署雙邊協議,同意加強國防和科技合作。

前年美國大選期間,特朗普曾批評奧巴馬政府與古巴關係正常化是弱勢舉動,揚言一旦當選總統,便會推翻這局面。特朗普勝出總統選舉後不久,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便有職員遭神秘聲波攻擊。■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