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研究指抹茶可令癌細胞「休眠」

2018-09-03

英國索爾褔德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抹茶有助治療癌症,阻止癌細胞取得「能量」,令癌細胞「休眠」及死去。

研究結果於科學期刊《Aging》發表,研究人員評估抹茶萃取物對殺死乳癌幹細胞的效果,發現抹茶萃取物能抑制癌細胞內的線粒體(mitochondria)進行新陳代謝,令線粒體無法為癌細胞提供能量,使癌細胞進入「休眠」狀態並死亡。

研究團隊早前曾發現,伯爵茶中的成分「佛手柑」可殺死癌症幹細胞,這次發現抹茶也可用作對抗癌症,形容是重大成果。領導研究的利桑蒂教授表示,抹茶令癌細胞不再獲得能量,讓癌細胞變得不活躍,然後死亡,具有極大治療潛力。不過,英國癌症研究組織專家萊德威克提醒,雖然實驗證明抹茶萃取物可殺死乳癌細胞,但與飲用抹茶是兩回事,現時還沒顯證據顯示抹茶可治癌,需作進一步臨床測試。■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