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準航母訪菲 謀加強協同作戰能力

2018-09-03

杜特爾特封口 或為避南海爭議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4護衛艦隊前日抵達菲律賓蘇碧灣軍港,展開一連5日訪問,打算加強與菲律賓的合作關係。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當日登上直升機護衛艦、有「準航母」之稱的「加賀」號,參觀艦上設施。杜特爾特參觀後未有接受訪問,與慣常作風有別。

「加賀」號是日本第二大直升機護衛艦,體積僅次於同屬準航母的「出雲」號,去年3月正式服役,可搭載最多14架直升機。「加賀」號前日搭載5架SH-60K反潛直升機,在另外兩艘護衛艦「涼月」號和「電」號陪同下進入蘇碧灣,艦上約有850名自衛隊員。

第4護衛艦隊司令福田達也稱,海上自衛隊期望加強與夥伴海軍的合作,改善協同作戰能力,推動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和平穩定。日艦在訪問蘇碧灣期間,將與菲方就飛行技術和程序等交流,雙方亦會舉行運動比賽等親善活動。

菲冀增購艦隻增強實力

菲律賓海軍司令帕爾斯形容,日本海上自衛隊到訪有助雙方加強友好合作,他承認菲國海軍與區內其他國家相比,仍有大量進步空間。帕爾斯又稱,菲律賓海軍期望將來引入類似日本的船艦,計劃先購入潛艇,以加強海軍實力。

杜特爾特前日下午與防長洛倫扎納、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加爾韋斯等官員一同登上「加賀」號,參觀船艙和艦上醫療設施。

日本和菲律賓官員均沒回應在場傳媒提問,分析指可能是出於南海議題敏感,日菲雙方因此希望減少爭議。

後日離菲 續訪星印等地

「加賀」號與隨行艦隻正在南海和印度洋,進行約兩個月的長途航行,後日離開蘇碧港後,將訪問印尼、新加坡、印度和斯里蘭卡等地,不排除臨時參與軍演。

由於最新F-35B隱形戰機可垂直起降,若「加賀」號搭載F-35B,便能變相成為航空母艦。日本防衛省去年亦曾向菲律賓致送5架TC-90巡邏機,改善菲方海上偵察能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