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桂花飄香時節

2018-09-04

興 國

在飯館吃飯吃到應時的桂花糕,就知道距離中秋佳節不 遠了。

桂花總是在中秋前後綻放,開黃色花朵稱為金桂,開白色花朵的稱為銀桂。金桂的花,香味濃郁。銀桂的花,香味較淡。用來製作桂花糕的,自然是選氣味濃郁而且色彩鮮艷的金桂花了。

可惜香港幾乎見不到桂花樹,因此未曾聞過桂花飄香的港人,只能吃桂花糕時品嚐其香了。如果秋天到江南旅遊,在月色下賞桂花,既詩情畫意,又香風撲鼻,賞心樂事也。

桂花樹有幾個別名。由於桂花樹的木質紋理像犀角,所以又稱為「木犀」。清代的沈復在《浮生六記》中說︰「但見木犀香裡,一路霜林,月下長空,萬籟俱寂。」真是值得浮一大白的美好境界。

野生的桂花樹多生長於岩嶺之間,又叫作岩桂。宋代的朱熹有《詠岩桂》詩說︰「亭亭岩下桂,歲晚獨芬芳。葉密千層綠,花開萬點黃。」真是好一片美景哩。

桂花因為香飄甚遠,數里之外都可以聞到香氣,所以又叫九里香。 從歷代有關桂花香的詩詞中,都可以從詩句中感受到香飄何止九里。

不知道有人吃過一道名叫「木犀肉」的菜餚沒有?如果吃過,有沒有發現裡面的食材只有黃瓜、雞蛋、豬肉和木耳而已,看不到有桂花加在裡面。那麼,為什麼這道在北京可以吃到的菜餚叫做「木犀肉」?原因是那碎碎的雞蛋,看起來好像是桂花,而且加上清代的官員不喜歡說吃雞蛋,所以就起了一個和桂花飄香有關的菜名。所以,如果在北京的菜館叫一碗「木犀湯」,那就是蛋花湯而已,只不過還多了豬肉和菠菜罷了。

好在香港的京菜館還有「木犀肉」供應,廣東館更多的是桂花糕,在中秋前後也可應應景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