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難忘酒樓做點心 珍惜父子情

2018-09-04
■吳鎮宇後悔令兒子眼角縫針留疤痕。作者提供■吳鎮宇後悔令兒子眼角縫針留疤痕。作者提供

車淑梅

吳鎮宇人生中第一部零片酬電影《逆流大叔》愈賣愈紅,同時兼任出品人的他重提此片改名的原因,「本來戲名屬意(萬水千山縱橫)以配合龍船鼓響,怎料CASH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要收十多萬元的版權費,他們一定以為我們市場好大,但這些舊作品是否可以便宜一些呢?十多萬元可以做到好多事情,所以睇R食飯惟有轉名。我好喜歡阿龍這角色,好有MK旺角Feel,因為我就是一個在旺角長大的男孩,曾經在奶路臣街旁邊的地鐵站出口做小販,我就是難忘那種搵朝唔得晚的心情,自己正是這樣的出身。我鍾意做旺角人多過做飛機師,所以第一次要我穿上那套飛機師的制服,要我Chok住演出好尷尬,那是我最難駕馭的角色,但Sam哥那個奶油小生的髮型是我主動提出,果然受落,開心。」

吳鎮宇入行36年由籍籍無名至當上金馬影帝,當中經歷了不少逆流,「當年我可能有Camera Shy,化妝梳頭的姐姐們都留意到我平日好正常,上鏡的眼睛會走埋一堆,大家替我可惜,我刻意改善更受前輩指導,四周去觀鳥。據聞這也是梅蘭芳練習眼神的方法,幸運的,我住黃大仙上h也有雀鳥,後來人成熟了,肌肉放鬆了,眼睛就自然了。」

吳鎮宇是出名的好爸爸,會帶茖鄐l出入片場,不介意Feynman見報,只是多年前為拍內地真人Show《爸爸去哪兒2》孩子受傷了,眼角要縫針竟得不到慰問與合理保險賠償,感到不快,一年後才把事情弄妥。「我後悔當年從新西蘭拍攝回來後,沒有拆線,好好地再多縫一次,疤痕可能靚一點,不過無所謂,你看吳彥祖的眉,總之好多靚仔的眉都有疤痕,我都有呀,也是當年父親帶我外出時撞到的。」

吳鎮宇最珍惜父子情,經常懷念當年半夜跟茪鷟邡麆s樓做暑期工的情境,「我不怕做點心辛苦,最驚那隻酒樓後巷的狼狗,每次都吠我,後來更愈走愈近,終於一日阿爸將牠一腳踢開,哈,從此牠不敢再埋身;我領悟到人也是一樣,某些人如果來意不善,忍讓無效也要直接表明自己唔鍾意。」所謂虎父無犬子,Feynman有幕前天分,而鎮宇也遺傳了父親的大廚本事,調味切菜樣樣皆能,什麼菜式見過了便可煮出來,最撚手是梅菜雞、拔蘭地醉雞和黑松露馬蹄百合蒸肉餅。

今天他對烹飪節目未感興趣,最大心願繼續撐香港電影,《逆流大叔》贏盡口碑,「電影永遠是一服藥,膠布一貼下去剛好貼到M家齯H身上的小小蚊爛和傷口,並非怎麼的偉大。希望套片可以成為內地引進片,並且以全廣東話推出,這都是後話,現在最重要的是大叔在本地票房繼續上升,1,200萬啦,如果1,200萬,我就除衫﹗」

我渴望很快看到吳鎮宇展示肌肉的一幕,這代表了只要有好作品,港產片一定有生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