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快鐘慢鐘

2018-09-04

伍淑賢

歐盟日前發表一項向全體成員國國民網上諮詢的結果,發現四百八十萬名作出回應 的 歐 盟居民中,有八成人反對歐盟多年來,逢三月把時鐘撥快一小時為夏令時間、又在十月撥慢一小時為冬令時間的做法,對 這 做 法 感 覺「負面」和「非常負面」,且認為這對經濟、農業、健康和交通安全沒甚好處。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格同日旋即打蛇隨棍上,忙不迭在德國電視上表示人民已非常清楚地表達意願,將來歐盟會全年採用夏令時間,而德 國 總理默克爾也表示贊成。看來歐盟對此事早已成竹在胸,志在必行。

有趣的是,這是歐盟歷來反應最好的公眾諮詢,可見「時間」確是平民大事。細看圖表,最踴躍回應 的是德 國、奧地利和盧森堡,以回應人數佔國民人口計,分別是百分之三點七九、二點九四和一點七八,而最少人回應的則是克羅地亞、意大利和英國,前二者都是百分之零點零四,英國更是百分之零點零二。英國脫歐「拜拜」在即,反應冷淡不出奇,但克羅地亞和意大利之漠然倒是耐人尋味。

細看各成員國對贊成和反對取消每年調校時鐘兩次的做法,最舉腳贊成取消的是芬蘭和波蘭,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回應者贊成取消,但也有正反意見幾達五五比的,像最多人反對的希臘、塞浦路斯和馬爾他,分別有百分之五十六、五十三和四十六回應者反對取消現行做法。

總的來說,越北的國家越想取消兩套時間制,或如容格所謂想全年皆行夏令時間。這也不難理解,記得年前去華沙,秋天而已,下午三時天已全黑,年輕男女個個蒼白,極缺陽光,想長年用夏令時間可以明白。

香港也曾跟英國用夏令時間,即小時候媽媽說的「校快鐘」和「校慢鐘」,直到一九八零年才取消。好處是有的,像夏天全城早一個鐘起床,不會浪費早來的陽光,但每年折騰兩次,「校鐘」頭幾天又總會弄錯時間約錯人。在沒有手機的年代,確是添煩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