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馬化騰看重AI機器人

2018-09-06
■騰訊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騰訊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在第十二屆泛珠大會的論壇對話環節,中國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指出,廣東省在泛珠區域合作中起到了領頭羊作用,並稱廣東已進入工業化後期,但目前廣東和香港都存在產業結構不成熟,服務貿易比例過低的現象。對此,騰訊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抓住數字化轉型戰略機遇,在泛珠區域發展過程中,香港也應考慮如何打好科技創新牌。

馬化騰建議,香港可參考深圳在科技創新領域和人才戰略的發展模式,通過政府主導,扶持科技創新型企業的發展。

在前沿科技領域,馬化騰關注人工智能(AI)方面。「人工智能有點像互聯網一樣,開始成為下一代全新的一個技術平台,它要融入到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他表示,如果人工智能技術突破,將是計算機領域劃時代的一個巨大突破。另一個領域是機器人,它要跟很多先進製造相結合,更加適合現在大灣區的發展,因為大灣區在智能製造方面已經是全世界軟硬服務「三位一體」最領先的一個區域。

他還指出,在未來科技發展,技術突破、應用場景和開放生態產業鏈是關鍵,開放的產業鏈將吸引更多生態鏈的企業進駐大灣區。「下一步最關鍵的是人才,跑接棒的運動員。大灣區人才如何流動,如何在教育方面吸引很好的人才,如何打通在『一國兩制』下兩岸三地人才的文化交流十分重要。」

梁錦松:創新關鍵是人才戰

對此,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現在正打造科技創新走廊,最終還是人才戰,香港應成為內地吸引人才特別是科技人才的中心。現在人才喜歡與不同行業的精英交流討論,不同行業的人才聚集、生活以及思想上的碰撞,才有新創意產生。

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歌影視資深藝人汪明荃在對話中也強調,數字時代中人才培養最重要,香港年輕人應積極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