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薪火相傳】昔獲同路人打氣 今接棒幫助病童

2018-09-06
■「生命小戰士會」主席陳慧兒。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生命小戰士會」主席陳慧兒。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兒童患上癌症,病童與家長均需面對情緒問題,「生命小戰士會」主席陳慧兒說,他們通常很少主動要求幫助,該會將接觸及支援他們。她坦言,自己也是病童家長,也有情緒低落,但曾有穿上「生命小戰士會」衣服的年輕人向她兒子說﹕「我也睡過這一張床」,令其子感到有同路人支援,亦立志康復後要效法那位年輕人,為病童服務。

提供物理治療等支援

陳慧兒介紹,「生命小戰士會」於2002年成立,是一所兒童癌症互助組織,由威爾斯親王醫院包黃秀英兒童癌症中心的病童、康復者、家長及醫護人員共同組成,期望改善對患癌症、嚴重血病及曾接受骨髓移植病童,提供服務及促進他們的福利,如為病童提供多元化康復支援及活動,包括物理治療、肌肉訓練、遊戲治療、英語輔導課程、繪畫班、音樂課程及治療、音樂匯演、自我價值訓練等。

她表示,該會有為病童安排網球班,因在外面的網球班,小朋友可能上了數堂便已掌握基本動作,再慢慢升級學習,但病童可能需要多堂仍在學習很初步的動作,該會的網球班可讓病童有合適學習環境,讓他們獲得確切指導。

她又提到,該會會協助內地不同地方成立「生命小戰士會」,並每年資助各會兩萬元港幣舉辦活動,讓兩地病童、家長及醫護互相交流。另外,該會也資助會員出席國際會議,鼓勵會員踴躍參與,向其他地方的病人互助組織借鑒及學習,並把所學帶回來。

組「小生命合唱團」傳揚愛

至於生命小戰士合唱團是「生命小戰士會」最大規模的支援小組,於2003年12月成立,團員主要來自包黃秀英兒童癌症中心的康復者及病童。合唱團旨在有效連結一群癌症兒童,以建立互助網絡,向其他癌症患者傳揚愛的訊息,並透過公開表演重建癌症兒童的自信。

合唱團會定期到病房探訪,曾多次應邀到不同學校、社團、病人組織、教會等進行交流及公開表演,當中包括香港紅十字會、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樂苗基金、沙田兒童合唱團、麥當勞叔叔之家、力克香港佈道會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