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港」促檢控戴耀廷及「獨」生

2018-09-06
■「保衛香港運動」昨發起遊行集會。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保衛香港運動」昨發起遊行集會。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屢次發表煽動顛覆國家和鼓吹「港獨」的言論,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及香港的《刑事罪行條例》,卻一直未受到法律制裁。有團體昨發起遊行集會,譴責戴耀廷的「港獨」言論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底線,更煽動大學生以身試法「騎劫」開學禮,大放厥詞播「獨」,要求律政司採取行動,起訴戴耀廷等播「獨」分子,並促請特區政府盡快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

籲校方取消教席和學位

「保衛香港運動」一行30人昨午舉行集會,並遊行至律政中心,沿途高喊「戴妖合謀播『獨』 勾結外部勢力」、「『港獨』撕裂國家 二十三條要立法」、「非法『佔中』亂港 戴妖入獄找數」等口號。

「保港運動」召集人傅振中指出,戴耀廷在今年3月24日出席「台灣反共救國團10周年紀念活動」,表面上發表「以民主對抗專制」的內容,實際是在煽動推翻中央政府和鼓吹「港獨」的言論,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和香港的《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和第十條。

他續指,戴耀廷自2014年發起違法「佔中」,並不斷散播「港獨」言論,煽動入世未深的年輕人以身試法。近日,教育大學、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的學生會會長相繼「騎劫」開學禮,大肆播「獨」,明顯是受到戴耀廷的煽動,促請校方嚴正處理,取消播「獨」分子的教席和學位,以遏止「港獨」歪風入侵大學校園。

要求二十三條速立法

傅振中促請律政司司長採取行動,起訴戴耀廷散播煽動性言論,又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履行憲政責任,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禁止任何煽動叛亂、分裂及顛覆國家的行為,避免香港下一代受到「港獨」分子的荼毒。

他說,不排除稍後會到入境事務處示威,要求重新審視「港獨」分子是否仍有資格享有中國公民的身份和福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