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生物科創企業50強 港佔5家

2018-09-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7日至9日在廣州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創新發展峰會上,大灣區生物科技創新企業50強公佈,穗港深共佔45席,包括香港本土5家,上述公司被認為是大灣區生物科技「獨角獸」或潛在獨角獸企業,是潛在赴港上市生物科技企業的中堅。

去年以來,大灣區多地公佈生物科技產業發展規劃,香港公佈的措施尤其引人注意。其中,生物科技與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一道,成為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的四大重點支持領域。

港交所早前修改《上市規則》,4月底正式允許未有收入及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

據畢馬威(Klynveld Peat Marwick Goerdele)中國華南區生物科技小組稅務主管合夥人羅健瑩介紹,此次評比,專家團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是技術創新,其次是其產品市場應用現狀及前景,以及資本市場對其認可度,而企業規模和營收並不作為主要參考,因此,一些大型製藥企業並未上榜。

港科研強項補內地短板

她認為,廣州近年對生物科技企業激勵力度極大,且三甲醫院眾多,醫、企推動研究落實到臨床,因此產學研中「產」企較多。而香港優勢是基礎研究和技術攻關,此次評比並不包括高校和研究機構,所以榜單沒有體現出這方面優勢。深圳目前的劣勢是產業上游和下游的銜接,三地可彼此互補。

香港生物科技協會創始人兼主席于常海表示,廣州生物科技發展側重基因檢測、幹細胞治療和生物3D打印,而香港生物科技研究和應用的範疇更廣,包括診斷、製藥、農業、儀器、食品業和環境六大方向,雙方合作,可推動整個大灣區生物科技的發展。

中科院院士陳潤生亦指出,香港醫學科研基礎雄厚,且具有國際化視野,大灣區建設過程中,應特別重視香港在這些方面的優勢,促成產學研結合,最終推動產業整體發展。

香港入圍50強名單

1、香港李氏大藥廠控股有限公司

2、香港三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3、香港覓善有限公司

4、香港愛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5、香港再心生物科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