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出題官分享舊時民俗 妙趣橫生

2018-09-11
■選手們體驗湖湘文化風情。香港文匯報湖南傳真■選手們體驗湖湘文化風情。香港文匯報湖南傳真

「『這個鍋我不背』是什麼意思?」、「下列歷史人物如果出生在現代,誰會需要護照」......一個個有趣的問題出現在「漢語橋」比賽上令觀眾捧腹大笑。與往屆不同,今年「漢語橋」創新性地打造了「漢語大課堂」,將課堂搬進舞台,邀請來自各界的出題官現場趣味出題,題目類別含括漢語要素知識、基本知識、語言技能、國情民俗、文化藝術類等,讓選手了解了更多中國文化和中國故事。

秦思源是此次大賽的出題官,也是「老北京聲音博物館」的創始人,他給現場的同學們分享了老北京的聲音象徵--鴿子哨。鴿子哨是佩戴在鴿子身上的哨子,哨口受風角度不同,強弱有別,哨音便呈現出變化,亦稱為「最難收集的聲音」。秦思源的分享激起同學們的熱烈討論,他還以「北京大爺街頭吆喝聲」為題,考驗選手們的漢語聽力和理解能力。來自澳洲的司騰同學不僅快速答對了這道題,擅長蒙古族呼麥(喉音唱法)的他還主動在課堂上模仿起題目中大爺的吆喝詞,獨特的唱腔、外放的表演博得了現場陣陣掌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