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滬股成交不足千億 「熔斷」後新低

2018-09-12
■滬指收報2664.80點,一度創出兩年半新低。圖為成都某證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大盤走勢。中新社■滬指收報2664.80點,一度創出兩年半新低。圖為成都某證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大盤走勢。中新社

多重利淡抑信心 弱勢調整或持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受到中美貿易戰陰霾、人民幣匯率下跌等不利因素影響,昨日A股維持寬幅震盪,盤中沖高回落,收市滬深三大指數漲跌互現,其中滬綜指盤中再度創下兩年半新低,下探至2,652.7點,低收0.18%,單日成交不足千億(人民幣,下同),亦是2016年初熔斷制度終止以來最低。分析師認為,各項指標仍然顯示出市場情緒高度謹慎,在貿易戰形勢明朗前,投資者不太可能大舉加倉。

官方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昨報6.8488,較前一交易日下跌99個基點。早市三大指數低開後均震盪向下,臨近中午前,5G、國防軍板塊突然發力,帶領滬深大市反攻翻紅。午後又掀起一輪殺跌,大盤股萎靡,打壓市場人氣。滬綜指盤中再度創下兩年半新低,下探至2,652.7點,逼近2015年的2638點「股災底」,至尾市才迎來小幅反彈。

工藝商品逆勢漲超3%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664.8點,跌4.68點,或0.18%;深成指報8,168.1點,漲9.61點,或0.12%;創業板指報1,395.17點,漲4.35點 ,或0.31%。兩市共成交2,211.41億元,滬市成交萎縮至千億元以下,僅錄得968.85億元。盤面上,工藝商品、可燃冰板塊大漲超3%,油氣設服、頁岩氣、5G概念等亦飆升超2%。鋼鐵、煤炭、水泥建材等領跌兩市,前兩者都重挫逾2%。

內地媒體援引鋼鐵業內人士稱,相關部門在環保限產措施上有所放鬆,或取消限產比例要求,此舉將導致鋼價下跌。市場傳言一度引發鋼鐵期貨驟跌,A股鋼鐵板塊亦難倖免。但盤後據《中國證券報》報道 ,生態環境部宣教司稱,上述確認是不實消息,是大家對文件的誤讀。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指出,總體來說,儘管近期A股估值已回落至低位(接近2015年中大跌、和2016年初「熔斷」時的水平),各項指標仍然顯示出市場情緒高度謹慎,過去十個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金額不到2,600億元,經濟增長前景不明朗、政策力度不確定,是抑制投資者信心的重要因素。

專家:經濟數據影響政策

高挺透露,根據瑞銀證券與投資者的交流,在貿易戰形勢明朗前,投資者不太可能大舉佈局倉位,故建議投資者短期內維持防禦姿態,並超配公用事業、食品飲料、保險和旅遊。此外,本周五將公佈內地8月經濟數據,而政策放鬆的力度也將取決於經濟數據的變化。

另據湘財證券分析,在深成指連創三年新低的同時,滬指步其後塵跌破2,638點只是時間問題,目前市場仍將維持弱勢調整格局,穩健型投資者應繼續觀望。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目前市場正浮現回購金額創新高等幾個重要的底部信號。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截至本月10日,今年以來,累計有480家公司實施652次回購,累計回購33.44億股,回購金額達到238.61億元,較2017年全年高出159.44%,創A股歷史新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