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奧運前哨戰現海豚騷 違「綠色」原則

2018-09-13

帆船選手呼「對不起大自然」 主辦方認考慮不周致歉

日本再捲入不人道對待海洋生物的風波,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測試賽的世界盃帆船賽日本站,周日舉行開幕禮期間,賽事主辦單位「日本帆船協會」安排逾400名選手,到江之島水族館觀賞海豚表演,引發外國選手不滿,批評強迫海豚表演,違背帆船這項「綠色運動」的原則。日本帆船協會承認考慮欠周詳,對引起選手不安致歉。國際帆聯亦對事件表示遺憾和失望,並向公眾道歉,重申會保護鯨豚動物權益。

江之島是2020年東京奧運帆船項目比賽地點,世界盃日本站旨在讓東京奧組委作好準備,並讓選手熟悉賽道。英國帆船選手佩興絲不滿主辦單位在開幕禮安排海豚表演,以「對不起大自然」(#sorrynature)為標籤,於社交網站上載現場照片,直言活動令運動員感到難堪,強調帆船是「綠色運動」,主張與海洋生物和平共處,批評有關表演是虐待。

國際帆聯:不容忍表演

國際帆聯發聲明稱,日方未有按規定,事先將開幕禮內容知會國際帆聯,強調不會容忍這類表演,批評日本帆船協會安排不當。聲明又指,在國際帆聯至2030年的可持續發展計劃中,有不少目標都和海洋生態有關,包括就帆船運動訂立指引,以在2020年前顯著減輕運動對鯨豚動物的影響,國際帆聯將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日本帆船協會主席河野博文回應時承認安排失當,聲稱當初只希望給予運動員驚喜,也接到不少正面反響,但不同國家及個人對待海豚的方式有別,「若表演令他人感到不快,我們願意就此道歉」。日本過去因不人道對待海洋動物,屢次遭國際社會批評,千葉縣一間水族館上月在倒閉後,被揭發將海豚、企鵝及魚類遺留館內,任其自生自滅。日本太地町漁民每年大量捕殺海豚,引發國際爭議,日本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於2015年,承諾不再向太地町購入海豚,但江之島水族館卻堅持保留海豚表演項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