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毒販誘少年「散貨」 大麻比酒更易買

2018-09-13

英國青少年吸食大麻問題日趨嚴重,英國兒童事務專員辦公室發表報告,發現44%受訪少年認為大麻「非常容易」購買,甚至比酒精更易取得,不少青少年更被不法分子引誘,加入販毒行列。

過去5年間,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青少年販運大麻定罪個案增長26%,任職少年戒療所的希克莫特指,大麻販子利用少年的朋友圈子「散貨」,即使遭警方偵破,通常亦只有涉事少年被起訴。少年會利用各類代號掩飾販毒,例如「花」、「草」、「綠色」均可指大麻,「Z」則是指一安士。

另外,大麻販多以借貨方式,向少年提供大麻,少年所賺利潤很少,若保管的大麻遺失,更會遭到毒打,並欠下沉重債務。英國兒童事務專員朗菲爾德形容,少年永遠是整個販運架構的最低層及受害者。

國會議員拉米指,相比嚴格的售賣酒精法例,英國對大麻的規管成效甚低,對少年人而言,大麻便成為酒精的替代品,促請政府檢討政策,從公共衛生角度解決大麻氾濫問題,而非單純以刑事罪行處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