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議會首通過制裁匈牙利

2018-09-13
■容克發表「國情咨文」呼籲歐盟國家團結。美聯社■容克發表「國情咨文」呼籲歐盟國家團結。美聯社

歐洲議會昨日表決,以448票贊成、197票反對及48票棄權,通過引用歐盟《里斯本條約》第7條制裁匈牙利,指匈牙利拒絕接納歐盟難民配額協議等行為,威脅歐盟民主價值。這是歐盟歷來首次通過同類議案,假如獲各成員國領袖同意,歐盟便會正式向匈牙利實施制裁,屆時匈牙利可能失去在歐盟的投票權。

容克籲增歐元影響力

匈牙利政府發言人質疑,若計算棄權票,支持動議的人數不足整體2/3。總理歐爾班較早前在議案辯論期間,批評議案是冒犯和威脅。外界估計由於波蘭等國家反對,歐盟實際上啟動第7條的機會不大。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昨日發表年度歐盟版「國情咨文」,指出美國在總統特朗普領導下,正逐漸退出參與國際事務,呼籲歐盟國家進一步團結,應對未來國際形勢。

容克同時指出,歐洲每年能源進口只有2%來自美國,但80%費用以美元計價,形容情況「荒謬」,倡議增加歐元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挑戰美元地位。

歐盟近年面對英國脫歐、匈牙利及意大利反難民勢力抬頭等威脅,容克發言時強調,歐盟成員國不應存有內部邊境,否則將令歐洲倒退,影響團結,情況不可接受。他以7月份和特朗普達成貿易協議,暫停美國向歐洲徵收關稅為例,指出「當歐洲一致發聲,就可勝過一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