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遊江西怪石林 盡覽億萬年鬼斧神工之作

2018-09-13
■江南雪山。■江南雪山。

江西怪石林,伴隨億萬年的地質演變、風雨剝蝕,怪石、怪坑、怪水、怪樹、怪氣候等五大神奇自然現象,漸露真容。石林面積之廣、景觀之美堪稱中國石林之最,被譽為「造園之源」。另一邊廂,中國人向來以自然為理念營造園林,追求天地人合一,即使一直在科學與藝術、藝術與建築、公共與隱私、東方與西方之間努力尋求平衡的美籍華裔建築師林瓔,亦喜歡前往世界各地采風,注重反芻自然。二者相遇,說不定有火花噴薄而出。■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

怪石林,位於江西省樂平市眾埠鎮,是國家4A級、鄉村旅遊4A級景區,集旅遊、休閒、探險、科研一體。儘管不似大山大水那般頗負盛名,怪石林彷彿一位世外高人,不出手則矣,出手必鎖定你的眼球、靈魂。說來也奇怪,自然力在這裡展現了截然不同的地形地貌:區區二十平方公里內,喀斯特地貌發育良好,淺灰色石林姿態萬千,或氣勢磅礡,或玲瓏可愛,象形石更是考驗觀者空間想像力;過渡帶為小盆地,b鬱綠植,煙火人家,總算讓人有點置身江南的氛圍;更遠方則是綿延群山,山體大截面裸露出層層紅壤。

林中有石 石中有林

徒步拾級或上或下,蹲下身子穿越石罅隙,汗水濕透衣衫,卻不如一旁的彼岸花綻放得恣意,你就會發現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且看,禾雀籐從岩石縫隙裡攀爬而出,籐蔓或似蛇盤繞,或如獨木橋橫跨林澗,遇上花開季節,遠看像一串串葡萄,近看似無數隻小鳥棲息在樹上;星星點點的石頭散落於空曠草地,落山風經過,草地泛起小小波浪,唯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無底洞呈「之」字形深入地下,流水沿裂隙進行侵蝕、溶蝕以及塌陷,深不可測。

「林中林」一帶,石林與樹林錯落有致,高低不一、大小各異,既自成一景,又相互依存。樹林為石林送去不少清涼慰藉,漏網處,碧綠青苔覆滿石體,陽光斜照,金光乍洩,好似仙境。步入「園之源」,瞬間與蘇州園林有了鏈接,不同的是,這裡是天然去雕飾。記得一定要擦亮雙眼,別等到觀音望海、藏龍臥虎、東方雄獅、錦雞鬥狐狸等象形石認識你,你卻識不出它們。

微縮珠峰 禪意雪山

若慾望更大,想登珠穆朗瑪峰,想要看富士雪山,何須穿越絕命海拔,景就在身邊。山腰處,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純淨的石灰岩群,因被雨水常年侵蝕,似綿延珠峰。儘管體態微縮,溝壑依然深邃,壁立千仞,若增添幾縷雲霧,珠峰的磅礡氣勢幻化成江南韻味。

爬至山巔,已氣喘吁吁,視線豁然開朗,大大驚喜等待揭開神秘面紗。一座山,美輪美奐,頂端白如雪、美如玉,終年不化,底部皆為植被,四季輪迴,時光流轉,反倒比富士山多了層次。當視野投向更上方,天空湛藍漸變,一朵絮狀白雲飄向雪山,稍作停留,停留出了幾分禪意。這裡是山體最令人流連的地方,涼風撲面而來,席地而坐品嚐零食,眺茫茫原野,念天地之悠悠,總算「偷得浮生半日閒」。

怪石林之五怪

怪樹:景區裡「石包樹」、「樹抱石」、千年古籐比比皆是。

怪石:景區迄今已發現酷似各類飛禽走獸、人神形象、器皿物件的石景達500多處。標誌性景觀--佛手,高40餘米,從正面看酷似一隻巨大的手掌,不同角度可捕捉東方雄獅、巨鰲出海、飛龍升天、石猴觀海、百足蟲王、雄雞報曉等景。同時,「佛手」還與附近景觀組成了如來戲孫猴、天神捉悟空。

怪氣候: 養水塘和朱家山兩個自然村相距不到600米,而氣候卻差異很大,一個是全年無霜,四季如春,一個是冬天寒冷無比,降霜如雪。朱家山的桔柑生長良好,品質優良,而在養水塘這類作物卻不能生長。

怪坑:洞穴眾多,無底洞深不可測,強盜洞曾藏匿18位強盜。風門口天坑是江西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天坑,也是世界上僅有的78個天坑之一,關於起源莫衷一是。

怪水:景區有一處潮水岩會不定期地漲潮。漲潮時,20多個泉眼同時噴出泉水,形成一道道瀑布,一次漲潮時間達4至5個小時。一般漲潮後,三天之內必會有雨,否則就會遭遇大旱。這是一種虹吸現象。

水簾洞:化身巨龍 藏鴻篇巨製

怪石林景區一帶,有四條地下河,最大的一條是水簾洞。從地質學上講,二者同屬喀斯特地貌。水簾洞在150萬年之前已形成,冬暖夏涼,一年四季水流不斷。雨水豐沛時,一股清泉從上百米高的岩石縫中傾洩而下,在洞口形成一道美麗的珠簾,遊者還可以坐皮筏艇全程觀光琳琅滿目的鐘乳石。酷暑之際,以上勝景不再,洞口處的陣陣涼氣是最大的誘惑。

水簾洞全長逾10公里,遊覽區 1.5公里,探險區1.5公里,其餘部分正在開發之中。溶洞內忽而低矮狹窄,忽而寬廣高大,像一條巨龍,有龍王吐珠、龍舌、前爪、龍宮法寶、擎天玉柱等象形石。在燈光的投影下,石幕低垂、石乳高掛、石鐘倒懸、石田阡陌縱橫、人神獸物栩栩逐一展現,不乏旭日東昇、土地平曠、梯田淼淼、「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等鴻篇巨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