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調侃藝術

2018-09-13
■2017年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特朗普(前左)發表就職演說後與前任總統奧巴馬交談。  新華社■2017年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特朗普(前左)發表就職演說後與前任總統奧巴馬交談。 新華社

方 芳

近期兩宗「教授涉嫌殺妻事件」,竟在短時間內連續發生,雖然這些只是個別事件,但高級知識分子犯的是嚴重罪行,反差之大,不單震驚教育界,也在社會上引起極大迴響。

教授一職,是大學教職裡的高級別,職責培養社會精英。能當上教授的,一定比普通人有較高智商,然而涉案教授的犯案手法,顯然和學術成就不成正比。當然,教授也是凡人,也有解不開的結,擁有高智商,未必擁有高情商。

身邊的教育界朋友,不乏教授和教授人妻,大家震驚之餘,兩宗事件成為茶餘飯後的談資,也有些拿作自我調侃。

朋友夫婦是港大教授和教授人妻,跟他們開玩笑:「你們教授為何如此喜歡殺妻的呀?」教授人妻幽默地說:「係呀,我都好驚很快輪到我!」

倒是教授很會調侃:「大學的名額一向都很緊張,每間大學只得一個,港大和中大的額已經用完,不會再有苤A有都輪到其他大學......」朋友們都笑作一團。

調侃是一門藝術,是一種智慧,不是誰都可以駕馭。最近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大學演講時,批評美國政府現在亂作一團,然而管治還能進行,是因為特朗普的管治團隊,潛伏茠滿u抵抗分子」阻撓施政,才得以正常運作。

對於奧巴馬的炮轟,特朗普又這樣調侃:「我是睡茪F,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他一貫的演講都是令人睡覺的。」特朗普的反應,四O撥千斤,政客的口水戰也見急才。

「抵抗者」事情先從一名記者開始,他的新書披露多名高官違抗狂人的命令;然後報章又再有匿名文章,作者自稱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引起了各方猜測。奧巴馬當然不會錯過這個熱話題。

特朗普現向全世界打貿易戰,又要搞「捉鬼敢死隊」,要把白宮那些「抵抗者」內鬼抽出來,難怪政府亂作一團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