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低窪商舖民居 難死守終棄守

2018-09-17
■海水湧上附近屋苑包括帝景灣、海天晉及嘉悅的街道,令街道瞬間變成河流,一片汪洋。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海水湧上附近屋苑包括帝景灣、海天晉及嘉悅的街道,令街道瞬間變成河流,一片汪洋。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暴潮襲鯉魚門大澳 80人入臨時中心暫避

「山竹」襲港,過往打風均出現水浸的大澳、鯉魚門等低窪地點全部中招,風暴前當局雖已安排疏散大部分居民及替民居加設沙包、水閘等防災,但仍有部分商舖居民決定「死守家園」,即時搶救減少損失。至中午潮漲加上風暴潮侵襲,災情嚴重,水深及腰,救援人員在十號風球下要頻頻出動救人,幸未釀成嚴重傷亡,但不少商舖民居已遭風暴蹂躪,損失慘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大嶼山大澳歷來都是受颱風侵襲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特別是棚屋一帶低窪地區,當局前晚已預早將大部分居民撤離。至昨早已有共約80人遷往臨時中心暫避,或到親友家暫住,但仍有部分居民留守家園,希望能及時搶救財物,減少損失。

大澳居民通宵防水防災

有留守家園的居民通宵加強防水防災,除用木板安裝防水閘外,又用沙包圍住加固,更將傢俬電器等財物搬上^椅等高處,減少損失。

至昨晨「山竹」逐步逼近侵襲,四周雜物亂飛,多條街道水浸,水位亦開始上漲至小腿位置,當局派員加緊安裝防水閘,渠務署人員亦再檢查疏水渠道。救援人員再度逐家勸喻居民撤離,更有熱心市民組成義工團,前來幫助街坊收拾及架高財物並協助居民撤離。早上7時許,一名女子不適求助,需由警員協助涉水將擔架床抬送上救護車,再送往大澳診所治理。

受風暴潮影響及頻密狂風及大雨,中午時分大澳的海水已上漲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4米,水深及腰。不少民居遭淹浸,有居民全家動員清理積水。另有數名居民有感難抵狂風暴雨,終受勸撤離。

居民黃太眼見狂風暴雨不斷,終決定棄守家園,收拾細軟撤退暫避。黃太無奈表示,水災一年勁過一年,她一次驚過一次,已愈來愈承受不到壓力。

有雜貨店東主表示,雖做足預防措施,仍有部分貨品及雪櫃等電器被浸濕,損失約5萬元。至傍晚6時許,風勢開始減弱,潮水退卻,街道水淹情況才漸改善,居民亦開始返家了解災情。

消防備橡皮艇入村救人

同屬海水倒灌重災區的鯉魚門村,不少居民有感「山竹」來勢洶洶,近日已開始張羅沙包、木板等作防風準備。有餐廳東主除訂製木板封實窗戶防風,又用沙包圍封大門,並將貨品墊高,他稱若沙包陣失守,難以守舖才會撤退。當局同樣一早安排居民撤退,部分居民獲安排暫住鯉魚門體育館的庇護中心,但仍有少部分選擇留守家園。

至昨早9時40分天文台發出10號颶風信號,現場颳起陣陣烈風,海面滿眼都是白頭浪,巨浪不斷拍打近岸民居,海水開始倒灌。

警員、民安隊及消防等救援人員再出動,配備橡皮艇、救生圈及救生繩等入村,勸留守村民離開,有村民匆忙收拾細軟,由救援人員協助緊急撤退,到臨時庇護中心暫避。

救援人員因應近岸危險,立即決定封鎖馬環村附近街道,包括到場採訪的記者等市民被勸離,但仍然有商戶拒絕離開。

老鼠「小強」亂竄尋安全地帶

風暴威力除令留守居民緊急撤退外,村內部分街道更出現奇景,不少老鼠禲]小強)被倒灌海水逼離坑渠,四處亂竄尋找安全地帶避險。其中一間茶餐廳東主李小姐原本堅守店舖,至下午1時許,海水開始沖毀門口沙包陣湧入舖內,逾千隻籈韞悝|渠口及暗處不斷湧出,李小姐除大受驚嚇外,更令她感到不妙,決定立即撤退。

稍後她折返舖頭查看情況時,積水已及膝,她稱今次浸得比去年「天鴿」來襲更厲害,今次「山竹」威力更大,水浸時間更長。她無奈表示「舖頭守唔住啦!」並坦言店舖若不保,惟有考慮另謀發展。

同處大嶼山的梅窩碼頭,亦受到「山竹」嚴重影響,中午前已開始海水倒灌,梅窩碼頭一帶頓成澤國,部分內街馬路亦遭淹浸,水深約1米,街坊形容災情較去年「天鴿」更慘。區內一間連鎖快餐店的玻璃窗更被強風吹毀,碎片散落舖內桌椅及地上,幸未傷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