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今停課提早講 教界家長皆讚

2018-09-17
■「山竹」肆虐下,各區學校校園及通道受嚴重破壞。圖為聖公會聖彼得小學。 校長群組圖片■「山竹」肆虐下,各區學校校園及通道受嚴重破壞。圖為聖公會聖彼得小學。 校長群組圖片

校長:設施損壞需善後 爸媽:斷水電「有校巴都無用」

「山竹」蹂躪過後,香港滿目瘡痍,恢復需時。為保障全港數十萬名學生安全,教育局昨日罕有地提早宣佈,不論今天是否仍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及暴雨警告信號發出,所有中小幼學校均停課。教育界及家長都歡迎局方果斷決定停課,有小學校長指,全港各區學校均受是次颱風嚴重影響,設施損壞,通道阻塞,個別學校更疑出現地陷,需要巡查善後,絕不適宜讓學生冒險上課。家長代表則說,部分地區斷水斷電水浸情況嚴重,「有校巴接送都無用」,認為是次預告停課安排「來得快且合適」,值得稱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風暴對香港的破壞力昨晨開始陸續浮現,教聯會、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教協及多個家長團體昨日下午起先後發聲明,指「山竹」對香港廣泛地區造成重大破壞,不少學校校舍亦面對不同程度損壞,相信今天颱風過後全港交通將十分混亂,很多家庭都需時善後,而校舍也有待檢查及善後。

基於保障學生安全,各團體建議教育局盡早宣佈今天學校停課,確保師生及家長安全。

教局果斷決定 網民留言支持

至下午約4時教育局隨即宣佈,考慮到社區各項設施需時清理維修,為確保學生安全,今日所有學校均停課。

各學校應根據既定緊急應變措施指引,在安全情況下保持校舍開放,並安排人手在校內安全的地方照顧有確切需要回校的學生;家長則應考慮家居、附近道路、區內天氣、學生照顧等因素決定是否送子女回校。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於fb進一步交代,強調政府一直密切注意天氣及交通情況,為全港中小幼學生安全虓Q以避免出現混亂,因此宣佈停課決定,希望家校可發揮合作精神,家長妥善照顧不用上學的子女,而學校則應根據既定緊急應變措施指引,安排人員保持校舍開放,照顧個別有特殊需要的學生。

大批網民對局方決定表示歡迎,不少人也於楊潤雄fb留言支持。

家校會主席湯修齊及全港18區家教會聯會也歡迎當局提早宣佈停課,稱讚決定「來得快而且合適」,認為是局方體恤家長、學校及學生的表現。各聯會並呼籲,家長應鼓勵子女明天留在家中,於安全情況下自學。

即使「落波」仍要花時間清理

家住颱風「重災區」杏花h的東區家教會聯會主席趙明表示,昨日h內部分大廈斷水斷電,多處出現水浸水深及腰,「就算有校巴接返學都無用。」

他認為,哪怕今日已經「落波」,仍要花長時間清理,絕對支持局方停課決定。

他特別提到,教育局因颱風關係提早一日宣佈停課,更明言不論天氣情況也不用上學,相信是歷來首次,「早少少講(停課),免得家長要時刻留意何時轉波,轉了又要煩惱是否讓孩子冒風雨上課」,認為是次安排可免去家長迷惘,決定正確值得稱讚。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則提到,「山竹」破壞下不少學校校舍內外均有受損或有潛在危險,個別學校鄰近亦有多棵樹木倒塌,天台支架被風吹倒懸掛外牆,有學校的平台甚至出現下陷現象。

他表示,一般颱風過後,學校老師工友都要花一天時間全面巡查,確保校舍安全,今次「山竹」破壞嚴重料需時更多,期望局方留意個別學校情況作彈性處理,確保校舍安全後才重新復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