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巨浪拍海怡 杏花又水浸

2018-09-17
■強颱風「山竹」襲港,十號風球下的杏花h。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強颱風「山竹」襲港,十號風球下的杏花h。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轟散沙包陣 城門河倒灌 海濱長廊磚散地裂

強颱風「山竹」帶來狂風暴雨,部分屋h上演「水淹圍城」一幕。其中,港島杏花h再成澤國,海邊湧浪達5層樓高,停車場再被海水淹沒,8座大樓停電、10座大樓停水;沙田城門河水位上漲至單車徑位置,幾乎淹沒行人路及單車徑;海怡半島對開的海濱長廊地面路磚被海浪沖散等,市民都紛紛用手機拍下強風襲港的奇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妮

「山竹」的強雨帶持續影響香港至少10多個小時,為本港帶來頻密狂風及大雨,海面有巨浪及湧浪。

海水湧商場 水深近膝

去年受強颱風「天鴿」重創的港島杏花h仍不能倖免,鄰近海邊的長椅被海水拍爛至四散一地,數層高的沙包被沖散,海水湧入各座大廈及杏花h商場,商場的水位更是貼近膝蓋位置。就連已做好防禦措施的停車場也不能倖免,大量雨水湧入停車場。

工聯會當區區議員何毅淦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說,杏花h水浸情況嚴重,管理處及保安部都水浸,職員也與各部門進行協調,因為在「山竹」影響下,h內有8 座大樓停電、10座大樓停水,當中部分大樓只是停水而沒有停電。

他續指,已與港燈及水務署進行溝通,前者已進行搶修,後者正準備臨時食水予有需要居民。至於停車場方面,管理公司早前提供臨時車位予車主,據悉大部分車主將車輛轉至該處,相信今次停車場水浸的損失較去年為少。

至於在沙田城門河也出現倒灌情況,鄰近沙田中央公園一帶,河水湧上岸邊的單車徑及行人路,水位貼近行車天橋橋底,差不多淹沒路上燈柱,公園的露天劇場上方的黃色天幕,更被強風吹至支離破碎。至於在沙田大涌橋路的沙田畫舫ClubONE,被泥黃色的河水包圍,水位蓋過附近行人路、單車徑及馬路。

有人碼頭遛狗 網民斥「有病」

沙田區(第一城)區議員黃嘉榮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沙田區較多塌樹情況,雖然「山竹」來臨前數日已有樹木辦的職員為樹木修剪,但都被「山竹」吹到塌下來,「至少都有廿多棵。」

他續說,這也是不幸之中的大幸,「『山竹』的路徑比預期偏離了一點,如果打到正仲危險」,幸而沒有街坊受傷,而沙田城門河倒灌情況也比預期中細了點,區內的準備設施也能預防,暫時亦沒有收到停電報告。不過他預料,今日需要一定時間進行修復工作。

西環碼頭在「山竹」影響下,與海面非常接近,加上當處沒有任何圍欄,海面不停湧浪,有人不怕風雨帶同狗隻散步,網民鬧爆「真係有病」,期望此人魯莽行為不要影響他人。

至於西環堅尼地城海旁附近,海浪不時拍打欄杆位置,海水高度更幾乎淹沒卑路乍灣岸邊的碼頭,但仍有不少人到該地拍照。

至於海怡半島方面,有居民指海怡半島海濱長廊部分磚塊四散,出現地裂跡象。有區議員向傳媒表示,海濱長廊是由沙磚鋪成,去年亦未能承受「天鴿」的衝擊力,令沙磚隆起四散,而今年管理處雖有改善措施,但也未能改善問題。

據悉,海怡二期會所健身室的玻璃亦被海浪沖毀,而多部升降機也全部停止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