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證監派定心丸 滬深兩市倒升

2018-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證監力挺A股,市場積極回應,滬深兩市均強勁反彈,三大指數大幅向上。滬綜指先抑後揚,早市一度跌穿前期低點,下探至2,644.3點,午後快速拉升,最終大漲1.82%,報2,699.95點。

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在天津達沃斯論壇上表示:「目前的中國股市狀況不同於2015年,我們非常放心。」他說,2015年當時情況比較嚴重,如果不干預,可能會導致系統性風險;目前則沒有看到散戶強制平倉的風險,槓桿交易極少。他在會議間隙再度向媒體強調,滬倫通「爭取年底」開通。

公開市場上,央行進行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7天、500億元14天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淨投放2,000億元。上述原因合力支持市場情緒向好,助力A股打出翻身仗。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699.95點,漲48.16點,或1.82%;深成指報8,133.22點,漲133.87點,或1.67%;創業板指報1,377.3點,漲27.52點,或2.04%。兩市共成交2,53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放量近500億元。

行業板塊全線飄紅

盤面上,行業板塊全線飄紅,工程建設、水泥建材、交運設備、鋼鐵等板塊領漲,前者大漲超4%,後三者漲幅均超過3%;包裝材料、石油等板塊升幅居末。

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蔣鋒昨日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透露,上交所將繼續支持人工智能的發展,下一步將支持已上市人工智能公司通過併購、重組、參股等多種方式做強做大,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創新企業;同時深入推進新藍籌行動,為處在不同發展階段的人工智能企業提供全方位有針對性服務。

另據《中國證券報》報道,第十七屆發審委一年的任期即將屆滿,證監會發審委遴選委員會將選聘新一屆發審委委員。業內人士表示,新一屆發審委上任後,IPO審核總體態勢應不會有大方向上的改變,料會延續目前的發審邏輯,關注企業各方面指標情況,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支持力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