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馬雲料貿易戰會打20年

2018-09-19
■馬雲指中期而言,中國企業可以轉向世界其他地區做生意 法新社■馬雲指中期而言,中國企業可以轉向世界其他地區做生意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昨於年度投資者日上指出,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遠遠超過預期,有可能會持續20年,即便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離任,也依舊有機會延續。

馬雲認為,短期內無論中國還是美國的企業,都會受到貿易戰影響,「如果你想在短期內找到解決辦法,我可以告訴你並沒有」,「如果阿里巴巴不能維持增長,那我百分之百確定在中國,沒有公司會成長」。中期而言,中國企業可以轉向世界其他地區做生意,若在3至5年內,中國消費升級持續且技術帶動經濟局面不變,他相信中國經濟會有新發展模式。

中國信奉以和為貴

馬雲相信,中西文化不同,中國信奉以和為貴,西方則相信以戰為強,兩國貿易長久,交易量龐大,出現問題很自然,但世界需要新的貿易規則,全球化、世貿都要升級,幫助中小型企業參與貿易。

馬雲曾經承諾會在2021年時,為美國提供100萬個就業機會。但在貿易戰逐漸深化的情況下,他改口稱:「如果中美之間沒有貿易了,也就不存在100萬個就業機會了。」

瑞銀財富管理大中華區主席及主管盧彩雲在一高峰會後坦言,在貿易摩擦陰雲下,客戶的確變得更加謹慎。短期內市場波動會持續,影響了市場情緒,但中長線來看,投資者應分散投資,做好資產配置,依舊看好中國市場,主要是一些中國企業基本面良好,相信能有10%至12%的盈利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