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馬雲否認被退休

2018-09-19

香港文匯報訊 2018阿里巴巴投資者日昨在杭州舉行,馬雲在演講中首次談到了卸任董事局主席的心路歷程,稱自己不想64歲才退休,那樣只能耗在公司折磨年輕人。隨後,他還對「馬雲退休是因為有人想要幹倒他」的說法進行了闢謠。

對於決定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這不是突然的決定,而是我深思熟慮、審慎的決策,我為這個計劃已經準備十年。」早在2005年,阿里巴巴獲得雅虎第一筆投資的時候,他就知道自己有一天會離開。「阿里巴巴要做102年,但沒有人能夠做102年CEO,我們需要一個傳承體系,要良將如潮,要有一個模式來傳承公司業務,並且為此作準備。」

100%相信張勇會做得更好

馬雲又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有人說馬雲你有沒有一點傷感,不是啊,沒有啊,我還非常年輕,54歲,在阿里巴巴我是老了,可是在我的人生裡,我還是非常年輕,在接下來的16年,70歲之前,我還可以做一些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談到一年後即將接過董事局主席一職的張勇,馬雲表達了完全的信任:「我知道阿里巴巴這樣的公司管起來不容易,我100%相信張勇將會比我做得更好。」他又透露,幾年之前他就和張勇有過分工:「不超過200億人民幣的投資就你決定,你拍板,不用問我。」

對其他繼任者們,馬雲也給予高度評價,稱「他們都是新一代年輕領導人,他們證明在年輕人身上花時間是最好的投資」。

馬雲又稱「很多創始人不敢離開公司,我可以瀟灑離開,因為我知道繼任者會比我做得更好。」而他將始終支持團隊:「這就是信任,我非常榮幸能夠有這樣的團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