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申萬宏源:美再加稅或削中國GDP 0.38百分點

2018-09-19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落地,申萬宏源宏觀團隊的李一民等點評指,經測算,此次加稅10%將引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縮減0.15百分點(由於10%關稅只持續一個季度,那麼對中國GDP的影響約為0.04百分點);若美國加稅25%則引致中國GDP縮減0.38百分點。

從行業層面看,美國加稅將直接衝擊加稅行業(主要為製造業)的對美出口,然後通過中間品供求途徑傳導至其他行業,第一產業以及服務業將受到波及。其測算,2019年年初開始美國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25%,將導致輕工業出口下滑23.98%、重化工業出口下滑25.49%,共計減少出口491.74億美元。

加稅力度略弱過預期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周一表示,將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但蘋果與Fitbit的智能手錶,以及自行車頭盔、兒童汽車座椅等消費品則排除在徵稅清單之外。中國商務部回應指,對此深表遺憾,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

申萬宏源指出,雖然此次加稅力度略弱於預期,但是美國極限施壓中國策略未變。該行認為後續有兩個發展值得留意:其一,美國基於301條款極限施壓中國進行雙邊談判。9月17日特朗普在其聲明中明確表示:「我再次敦促中國領導人迅速採取行動,結束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希望這一貿易形勢最終能由我本人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解決,我對他充滿敬意和愛戴。」可見,特朗普意圖將中美談判升級,直接由雙方最高領導人展開貿易磋商。

美國還有加稅餘地

其二,美國此次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並不是最終手段,從2017年中美貿易情況看美國還有加稅的餘地。9月17日特朗普表示:「如果中國對我們的農民或其他行業採取報復行動,我們將立即實施第三階段,即對大約2670億美元的額外進口徵收關稅。」 8月3日中國曾宣佈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第二批)加征5%-25%四檔關稅,以反擊美國2000億美元擬加稅清單。如果9月24日美國正式徵稅,不出意外中國也將徵稅進行反擊,屆時美國將大概率發起對中國第三階段的徵稅。

總體來看,美國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微關稅,中國宏觀經濟將面臨較大的外部壓力。從行業層面看,美國加稅將直接衝擊加稅行業(主要為製造業)的對美出口,然後通過中間品供求途徑傳導至其他行業,第一產業以及服務業將受到波及。

申萬宏源認為,從出口數據看,8月份中國對美出口提速難掩加稅衝擊。該行指出,8月份中國對美出口提速主要歸因於人民幣貶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