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網購富商成SpaceX繞月首客

2018-09-19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左)與前澤友作握手。 美聯社■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左)與前澤友作握手。 美聯社

Zozo創辦人 料2023年成行

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上周表示,將於明年接載首名旅客環繞月球飛行。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前日召開發佈會,宣佈該名旅客是日本時裝網購平台Zozo創辦人、現年42歲的富商前澤友作,他將乘搭「大獵鷹」火箭繞月飛行一周,但預計2023年才能成行。

這次將是繼1972年美國阿波羅登月任務後,再一次有人類遊覽月球,但預計火箭不會降落月球表面。

前樂隊鼓手 身家228億

前澤友作形容自己從小已對月球極感興趣,訪月是其畢生夢想,他已預訂火箭所有座位,計劃邀請6至8位藝術家同行,會要求他們近距離觀察月球和地球後,以此為主題創作,從而把身處太空的感受分享給更多人。

前澤友作昔日是樂隊鼓手,估計現時身家達29億美元(約228億港元)。他熱愛收藏日本和外國藝術品,去年更以1.1億美元(約8.6億港元)買下塗鴉畫家巴斯奇亞一幅作品。

SpaceX沒有透露此次行程的收費,僅形容前澤「會付很多錢」,2001年美國加州商人蒂托曾花費約2,000萬美元(約1.6億港元),登上俄羅斯火箭前往國際太空站。前澤又稱可能會邀請馬斯克,馬斯克則回應說:「或許屆時我們都會在火箭上。」

「大獵鷹」火箭長118米,估計造價達50億美元(約392億港元),首段是燃料和引擎,第二段是搭載乘客的太空船,造型酷似美國曾使用多年的穿梭機。馬斯克形容「大獵鷹」是人類史上威力最大的火箭,最終目標是要把人類和貨物運到火星,希望透過殖民月球和火星,讓人類成為「太空物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