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查寶馬福士戴姆勒 涉合謀拒減廢氣排放

2018-09-19

歐盟昨日宣佈調查德國汽車生產商寶馬、福士及戴姆勒,指控該3間車廠涉嫌合謀,協議不發展汽車減排技術,可能違反競爭法。假如指控屬實,或會成為2015年福士汽車排放作弊事件以來,德國汽車業最大醜聞,各車廠亦可能面臨巨額罰款。各間車廠均表示願意協助調查。

歐盟競爭事務專員韋斯塔格爾表示,寶馬、福士、戴姆勒,還有福士集團旗下的奧迪及保時捷曾舉行會議,同意不在柴油和汽油車的減排系統上競爭。各車廠同意延遲開發或安裝減排系統,包括可減低二氧化氮排放量的選擇性催化還原系統,還有懸浮粒子過濾器。

韋斯塔格爾表明,假如指控屬實,車廠的行為將是在掌握減排技術的前提下,拒絕讓消費者選擇更環保的車輛。據報各車廠亦曾討論汽車撞擊測試和巡航系統等議題,惟未有證據顯示車廠曾在這些議題上有反競爭行為,今次調查亦不涉及在廢氣排放測試造假。

歐盟對競爭條例執行嚴格,往往向違例者處以高額罰款,歐盟委員會前年便指出戴姆勒等多間貨車生產商合謀定價,並延遲安裝新款引擎,向各車廠合共罰款29.3億歐元(約269億港元)。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