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艾美獎倡多元文化 政治意味濃

2018-09-19
■《權力遊戲》奪得9個獎項成大贏家,劇中演員興奮合照。 法新社■《權力遊戲》奪得9個獎項成大贏家,劇中演員興奮合照。 法新社

《權力遊戲》再贏最佳劇集 Netflix奪23獎平HBO

第70屆艾美獎頒獎禮前日舉行,魔幻史詩劇集《權力遊戲》4年內第3度奪得劇情類最佳劇集,製作此劇的HBO則與串流平台Netflix各得23個獎項,是Netflix首次成為大贏家之一,反映影視界生態正逐漸改變。今屆頒獎禮與去年一樣充滿濃厚政治意味,不論是主持人或領獎致辭的演員,均積極為社會議題發聲,多名女星亦透過服飾配搭,宣揚政治理念。

頒獎禮以小型音樂劇開場,提及今屆艾美獎獲提名人是最種族多元的一屆,韓裔女演員吳珊卓更成為首名獲提名視后的亞裔演員,又笑言影視圈只有「民主黨人和自由派民主黨人」。

今屆艾美獎由《Saturday Night Live》的編劇兼主持人Michael Che和Colin Jost擔任司儀,其中Colin Jost提到前總統奧巴馬夫婦將與Netflix合作製作節目,「我只希望這節目的收視比《飛黃騰達》高」。

得獎女主角籲登記做選民

《權力遊戲》憑9個獎項成為奪獎最多的節目,但今屆大贏家莫過於串流平台,Netflix更險些打破HBO在艾美獎連續16年稱霸的局面,首次與對方平分秋色。亞馬遜的《The Marvelous Mrs. Maisel》亦奪得7個獎,也是首奪最佳喜劇的網劇,女主角Rachel Brosnahan領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時,呼籲人們盡快登記成為選民,更要鼓勵朋友踴躍投票。

《美國犯罪故事:凡賽斯遇刺案》製作人Ryan Murphy領取最佳迷你劇獎時,稱劇集描述一個國家充斥仇恨時的境況,而美國多達1/4的LGBT(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人士成為仇恨犯罪下的受害者,故以獎項向他們致敬。

惡搞短片諷忽略黑人演員

頒獎禮亦播出惡搞短片「艾美獎補償」,向曾在受歡迎處境喜劇演出、但未有獲獎的黑人演員「補發」獎項,諷刺影視界過往未有重視黑人演員。

運動服裝品牌Nike早前在最新廣告中,以在奏國歌時單膝跪地、抗議種族歧視的美式足球員卡佩尼克為代言人,處境喜劇《Black-ish》黑人女演員Jenifer Lewis特別穿上Nike服裝出席頒獎禮,稱會聲援為種族議題發聲的千禧世代。獲提名視后的《西部世界》女主角Evan Rachel Wood在長裙扣上藍絲帶,抗議特朗普早前針對非法移民的「骨肉分離」政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