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再收緊難民收容上限至3萬人

2018-09-19

美國繼續收緊難民政策,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宣佈,美國將於下個財政年度,把難民收容人數上限由今年的4.5萬人,大幅下調至3萬人,是1980年通過難民法案以來最低。多個團體譴責新政策,批評華府漠視人道主義。

新財政年度將於下月1日開始,截至本月中,美國在本財年只接收不足2.1萬名難民,遠低於4.5萬的上限,亦較2016年時的接近8.5萬大減。

蓬佩奧表示,華府考慮國家安全和國民利益後,決定下調接收難民的人數,又稱美國目前仍在處理28萬宗庇護申請,且有其他不同形式的難民庇護措施,形容「美國已經是全世界在難民問題上最慷慨的國家」,外界不應單以難民人數,衡量美國對人道主義的貢獻。

人權組織「人權至上」發言人奎格利指出,目前全球正面對歷來最嚴峻的難民危機,華府此舉無異於放棄人道價值,做法可恥。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難民專家梅斯形容,特朗普政府拋棄美國對難民的承諾。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梅嫩德斯則批評措施無情和短視,損害美國核心價值。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