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武英殿變陶瓷館 101展品亮相故宮

2018-09-14
■ 民眾在參觀展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民眾在參觀展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瓷藝生輝--楊學棒作品展」昨日在故宮武英殿開幕,此次展覽共展出101件精美的當代陶瓷藝術品。這是武英殿從書畫館調整為陶瓷館後的首個展覽,將持續至10月5日,觀眾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可免費參觀。全面提升後的文華殿書畫館和武英殿陶瓷館,與午門雁翅樓展廳一起,構成了故宮展覽的「金三角」。

展品融匯古今特色

據故宮方面介紹,楊學棒是原文化部優秀文化人才庫專家,國家一級美術師、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此次展覽展出其代表性作品101件,以長卷、組畫、斗方等形式呈現,其中瓷器15件、瓷畫作品86件。展覽由「夢裡河山」「花語世界」「綠野鄉間」「生活印記」「窯火丹青」五個篇章組成,囊括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其中,一組瓷板組畫《萬里江山瑞雪圖》以及一系列兼具傳統與創新的山水畫、瓷板畫作品,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無論是對江山萬里的宏觀寫照,還是對一花一草的細緻刻畫,一收一放之間,都展現了藝術家的深厚功底。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表示,此次展出的這批當代陶瓷藝術品,既傳承了千年古窯和中華優秀文化脈絡,又融入了新時期的繪畫元素,給觀眾帶來豐富的精神享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