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殘疾川婦收廢品 身殘志堅令人佩服

2018-09-17

每天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周女士「收廢品」的吆喝聲都會在河南平頂山的小區中響起。周女士雙手殘疾仍堅持收廢品,這讓小區居民趙科偉覺得「很不可思議」,「看到她幾乎沒有手指還在收廢品,我特別敬佩她的精神。」趙科偉拍下視頻傳上網,引發熱議。

周女士8歲因燒傷雙手殘疾,17歲時從四川達州來到河南平頂山,在路邊撿廢品維生,每天賺1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儘管收廢品的速度比健全人慢,但這是她目前唯一的生計,「就算撿垃圾也比路邊要飯強,別人的錢賺得也不容易」。

如今,周女士兩個兒子在外打工,收入也只能勉強養活自己。她靠賣廢品的收入和每季度500餘元的低保養活她自己和腿腳不便的丈夫。她說:「我家裡人都老實,再難也靠雙手賺錢,我小孩從小就很懂事,再難也不跟家裡要錢。」 周女士坦言,遇到冰箱、電視等大物件,許多顧客會幫忙搬運,「每次遇到這種人我心裡就很感動,更有幹勁繼續堅持。」 ■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