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董明珠:格力今年10億加人工

2018-09-21
■董明珠認為,即使投入「十億」,只要真正激發員工創造力產生價值,便是值得。倪夢璟  攝■董明珠認為,即使投入「十億」,只要真正激發員工創造力產生價值,便是值得。倪夢璟 攝

員工創造相應財富 安居樂業理所當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 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20日在上海出席「創新設計助力新興產業發展分會」時稱,今年要拿出10億元(人民幣,下同)給員工加薪。她表示,因為員工創造相應財富,自己「理所當然」要讓員工安居樂業。

「網紅」董事長董明珠說,自己成為網紅有幾個原因,一是格力造手機,二是拒絕資本運作傷害制造業,三是要給格力員工造房子,每個員工分兩房一廳。2016年,她自己給格力員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同時亦聽到「董明珠瞎搞」的評論。但她認為,員工創造相應的財富價值,所以「今年還要漲,我今年要拿10個億給我的員工。」讓員工感到幸福並因此「拚命」而非「賣命」。

增加薪資無損利潤

在董明珠看來,即使投入「十億」,但只要真正激發員工創造力產生價值,便是值得。「2012年至今,通過員工不懈努力,格力電器的利潤增加接近三倍。你說我們投入了那麼多的研發經費,影響了企業利益嗎?沒有。」截至目前,格力的研發團隊已達1萬2千餘人。

培養人才決不言棄

此舉相信亦是為了留住人才起到作用。董明珠表示,「空調行業幾乎沒有不在我格力電器挖人的。」但格力在引進人才方面也選擇了自我挑戰的過程,即使投入大成本的人才被「偷」,但自己不會放棄培養人才,反而會更加堅定。

談及品牌發展,她透露,格力在2017年家用空調全球佔有率已達到了21.9%,而造手機則是為未來的智能家居在做準備,未來冀用手機監控整個家庭所有的產品。

在她看來,這亦是創新的表現。她指格力已經有超過20項國際領先技術,希望通過競爭讓中國品牌贏得世界尊重。

製造大國必須創新

董明珠在會上作了主題為「開放合作創新發展」的演講,她一如既往強調制造業還有自己的創新,指有了信心和決心,沒有做不成的事情,「我們是一個製造大國,中國品牌要真正贏得世界的尊重,必須要有自己的創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