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蘋果自製劇禁黃禁暴

2018-09-23

得失觀眾後果大 進軍娛圈步步為營

蘋果公司近年致力進軍荷里活,甚至早於兩年前開拍自拍劇《Vital Signs》,不過該劇卻一直無機會播出,淪為倉底劇,令業界大為奇怪。《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原來蘋果行政總裁庫克看過《Vital Signs》試映後,對片中暴力內容大感不滿,更因此向所有監製和經理人公司下旨,要求所有蘋果自拍劇不得出現不必要的涉黃、涉暴及粗口內容,甚至連涉及政治的內容也不可以。業界人士認為,蘋果選擇了一條亞馬遜和Netflix都絕不會行的道路,要成功絕不容易。

蘋果進軍荷里活的業務主要由旗下Apple Music負責,後者前身是2014年被蘋果收購的耳機生產商Beats,因此當蘋果籌備首部自拍劇,便選定以Beats創辦人Dr. Dre的前半生為題材,並由他親自演出,亦即《Vital Signs》。基於Dr. Dre的背景,劇中自然少不免觸及毒品、槍械暴力等內容,但據報庫克看過片花後非常不滿,當場對Apple Music高層表示劇集「太暴力」,「蘋果不能播」。

恐步微軟可口可樂後塵

《Vital Signs》自此被打入冷宮,蘋果的自拍劇時間表亦因此一拖再拖,由原定今年底改成明年3月。據報蘋果已經向整個娛樂業界下令,凡是蘋果自拍劇都不得出現色情、暴力等不良內容,政治題材也碰不得。在這個標準下,類似Netflix《紙牌屋》和《勁爆女子監獄》的題材,都不可能在蘋果自製劇集中出現。

部分業界人士體諒蘋果此舉有苦衷,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前高層貝克曼表示,蘋果作為消費品牌,一旦劇集違背觀眾價值觀,就可能引發罷買行動,相反Netflix如果出事,後果頂多也是用戶退訂,對盈利的影響不可同日而語。

其他業界人士則以微軟和可口可樂進軍荷里活失敗為例,認為蘋果不適合「入行」。可口可樂曾於1980年代收購哥倫比亞影業,最終因為一系列票房慘敗撤出,當年幫過可口可樂處理荷里活業務的西利形容,娛樂產業「不理性及難以預測」,「蘋果專攻電子用品、可口可樂擅長賣汽水,但電影和電視不同,它們都是感性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