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生育旅遊」誕美籍嬰 鋪路將來移民

2018-09-23

前日發生斬人案的月子中心以「託兒所」名義註冊為公司,卻未有申領託兒牌照,更被指暗中接待從中國赴美產子的孕婦。近年美國俗稱「生育旅遊」的孕婦入境產子行為日增,不少孕婦來自中國,造就相關產業蓬勃發展,2013年由湯唯主演的電影《北京愛上西雅圖》也是以「生育旅遊」為故事背景。

雙非嬰獲美籍 申父母團聚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規定,在美國出生的嬰兒可自動獲得美國國籍,即使是父母均非美國公民的「雙非」嬰兒亦不例外。這規定吸引不少孕婦到美國分娩,讓嬰兒取得美籍,待其長大後再以家庭團聚為由,申請父母赴美,作為移民美國的另類方式。

近年美國「生育旅遊」個案日增,智庫「移民研究中心」執行董事基爾科里安指出,孕婦除了希望藉嬰兒取得美籍,亦可能希望下一代在美國成長,享有更好的教育,「生育旅遊」本身也是合法行為,只是接待孕婦的月子中心可能不合法。

目前美國政府規定,若初生嬰兒在醫院或分娩中心外出生,必須由註冊醫生或助產士向政府提交註冊文件。不少月子中心均提供代辦證件服務,協助初生嬰兒取得美國國籍,收費介乎200至500美元(約1,562至3,906港元),需時約7至10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