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華埠月子中心女工發狂斬嬰

2018-09-23
■華裔女子從月子中心抱出嬰兒。 法新社■華裔女子從月子中心抱出嬰兒。 法新社

無牌接待中國孕婦 20天女嬰失耳嘴唇

美國紐約皇后區法拉盛華埠一個華人月子中心前日發生傷人案,一名華裔女員工涉嫌在清晨3時左右,用刀斬傷3名女嬰和兩名成人,再企圖割脈自殺,其中一名被斬傷的女嬰出生只有3天。52歲王姓女疑兇懷疑有精神問題,目前仍然留院,警方正調查其犯案動機,暫未提出起訴。

案發的月子中心名為「美寶月子中心」,位於法拉盛第45大街附近161街一座3層高住宅內,設有11個床位,每月收費4,600美元(約3.6萬港元)。紐約州眾議員金兌錫表示,估計中心已運作逾10年,但未有領取託兒牌照。據報中心亦暗中接待不少特地前往美國產子的中國孕婦,她們往往在美國逗留約一個月,坐月期間辦理嬰兒出生證明。

3嬰兒中刀 最細僅3天

前日凌晨約3時40分,警方接報指月子中心發生斬人案,於是到場調查。中心事發時住了9名嬰兒,警員抵達現場後發現,兩名分別3日和一個月大的女嬰腹部中刀,一名20天大女嬰被割去耳朵、下巴和嘴唇。一名63歲月嫂身中8刀,一名嬰兒的31歲父親則腳踝中刀。

女工圖自殺 6人送院

警方在現場檢獲兩把牛肉刀,並於地庫發現疑犯王玉芬(Yu Fen Wang,譯音),當時她左手手腕出血,一度失去知覺。金兌錫透露王女有精神問題,她和5名傷者事後獲送院治理,其中一名女嬰傷勢較重,但各人均沒生命危險。皇后區檢察官布朗指出,受傷的嬰兒年紀極小,身體非常脆弱,希望她們堅強活下去,批評案件恐怖和極愚蠢。

如高價版Airbnb供託兒

案件亦引發傳媒關注月子中心監管問題,目前美國託兒指引規定,持牌託兒所不得接收少於6周大的嬰兒,與華人「坐月」傳統不符。金兌錫指出,坐月傳統為非法月子中心帶來商機,涉案中心便在網上偽裝成持牌託兒所,誤導客戶使用服務,形容該中心「就像高價版本的Airbnb,只是提供託兒服務」,但相信員工大多沒惡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