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閱兵爆槍擊29死 暗批美資助槍手

2018-09-23
■參與閱兵的士兵聞槍聲即趴下。 法新社■參與閱兵的士兵聞槍聲即趴下。 法新社

伊朗昨日發生針對革命衛隊的嚴重襲擊,西南部城市阿瓦士舉行閱兵儀式期間,4名槍手開槍掃射軍人和觀眾,更企圖襲擊官員所坐的看台區,造成最少29死、逾60傷,當中12名死者是革命衛隊成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和伊朗阿拉伯裔分離主義組織分別聲稱策動襲擊,伊朗外長扎里夫則表示,槍手是接受外國資助,矛頭直指海灣國家和美國。

4槍手扮士兵 女童記者喪生

革命衛隊昨日在多個城市舉行閱兵,紀念兩伊戰爭爆發,其中在阿瓦士,閱兵期間現場傳出大量槍聲,圍觀群眾紛紛走避,高呼「走!走!走!趴下!趴下!」電視畫面顯示,部分士兵對槍擊相當愕然,甚至問同袍「他們從哪裡來」。

現場軍人其後與槍手駁火,擊斃全數4名槍手。當局表示死者包括一名女童、一名記者和多名婦孺,形容他們是烈士,有士兵透露,槍手行兇前穿上軍服假扮成軍人,其後在看台後開槍。

阿瓦士所在的胡齊斯坦與伊拉克接壤,居民多屬阿拉伯裔的遜尼派穆斯林,過去曾多次發生涉及分離主義的暴力事件。伊朗國營電視台起初報道,襲擊是由ISIS策動,但後來改為表示事件可能涉及胡齊斯坦分離活動。伊朗革命衛隊陸軍將領謝卡奇後來表示,槍手曾在兩個海灣國家受訓,並跟美國和以色列有來往,革命衛隊發言人謝里夫則稱,槍手受沙特阿拉伯資助。

伊朗總統魯哈尼命令軍方全力追查槍手身份,承諾作出最猛烈的回應。扎里夫表示,策動襲擊的恐怖分子由外國政權招募、訓練、武裝和支薪,伊朗會迅速和果斷回應,保護伊朗人民性命,並讓區內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和「他們的美國主子」付出代價。

俄羅斯總統普京譴責襲擊,形容對該血腥罪行感震驚,向魯哈尼致以慰問,呼籲兩國攜手對抗恐怖主義。

魯哈尼同日較早前在德黑蘭出席閱兵時,表明會發展導彈技術,警告若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與伊朗對立,最終只會像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在兩伊戰爭般,失敗而回。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