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政府打擊不力 「頂級學府」續吹噓谷收生

2018-09-23

英國不少大學為了收生,往往會在廣告中宣稱為「國際頂級」或「全球知名」學府,英國廣告標準局去年雖然曾經要求大學停止使用不實陳述,但消費者權益組織「Which?」最近調查發現,當地最少6間院校仍然繼續誇大學術排名等資訊,認為當局監管不力。

國際常見的大學排名一般只會列出頭1,000位,不會包括其餘2.5萬高等學府,一些上榜但排名不高的英國大學於是借機取巧,以全體院校數目為基數,推高自己的地位,例如紐卡斯爾大學宣稱是「QS世界大學排名頂尖1%學府」,但實際上它只是在1,000名中排第141。

位於北愛爾蘭的阿爾斯特大學自誇「全球頂尖3%大學」,但實際只在某排名榜排第600。西蘇格蘭大學亦作出同樣聲明,甚至在Google搜尋結果的描述內加入這項陳述。伯明翰的阿斯頓大學亦聲稱,於所有大學排名榜中均在首35位內,被揭發後才改稱這是「畢業生獲聘」比率排名,而非整體排名。

部分大學亦在沒有充分根據的情況下自吹自擂,例如西倫敦大學宣稱「獲選為倫敦頂尖現代大學」,法爾茅斯大學則自稱是「英國第一藝術大學」,均遭廣告標準局批評。英國全國學生會主席馬丁指出,大學採取這類推銷手法的原因只是「錢作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