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斯克被控詐騙 或禁任Tesla董事

2018-09-29
■馬斯克遭起訴涉嫌證券詐騙。 法新社■馬斯克遭起訴涉嫌證券詐騙。 法新社

私有化言論涉誤導投資者 股價裂口低開12%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前日正式就電動車生產商Tesla私有化風波,起訴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涉嫌證券詐騙,當局指馬斯克上月在twitter宣佈私有化,並宣稱「資金已經備妥」,但實際上他從未與公司管理層及潛在投資者商討,因此認為馬斯克的言論誤導投資者。除了罰款及歸還不法所得外,起訴狀還要求禁止馬斯克未來再出任上市企業董事或管理層。市場憂慮Tesla可能因此喪失馬斯克這個「大腦」,公司股價昨日裂口低開12%。

據報證交會原本在前日早上已經草擬好和解文件,準備與馬斯克一方簽署,但就在最後關頭,馬斯克的律師突然致電證交會拒絕和解,當局於是向曼哈頓聯邦法院提交起訴狀。

對於馬斯克以至Tesla而言,禁止出任上市企業董事或管理層的處罰可說是「極刑」,因此專家相信馬斯克很可能會尋求在開審前和解,但如果他要留任行政總裁,將少不了接受各種條件,例如設專員管理他的公開言論,他亦可以選擇辭任行政總裁,改以另一頭銜繼續管理公司。

證交會:私有化無明文協議

起訴狀指出,馬斯克8月7日在twitter公佈每股420美元的私有化作價,原因是他認為較當日收市價多20%的溢價,是私有化的「標準」。按此計算作價應為419美元,但馬斯克決定將之四捨五入為420美元,原因是「420」象徵大麻(4月20日為國際大麻日),他認為這樣會讓女友「覺得有趣」。證交會指出,馬斯克也承認這些原因「並非好的定價理由」。

至於馬斯克在帖文宣稱「資金已經備妥」,證交會亦舉出證據反駁。

起訴狀指出,馬斯克於7月31日在加州Tesla車廠,與相信來自沙特主權基金的3名官員會談30至45分鐘,席間其中一人表示有意將Tesla私有化,馬斯克認為這等同「正式」提議,但雙方實際並無討論任何細節,亦無任何白紙黑字的協議。

「420」作價前從未向外交代

起訴狀指,馬斯克在8月2日向Tesla董事局及管理層發出題為「打算以420美元私有化」的電郵前,從未向潛在投資者提及有關作價。馬斯克在電郵解釋,私有化是希望不再受到沽空勢力的詆毀攻擊,避免品牌再受到傷害。

證交會指出,馬斯克的私有化帖文是於開車前往機場途中發出,事前並無經過任何審核,批評有關言論是「基於一連串毫無根據的假設,而且與馬斯克所知事實充滿矛盾」。

馬斯克於8月13日發表網誌澄清言論,但未有放棄私有化,直至8月24日,Tesla才正式宣佈不會繼續尋求私有化。

基於上述證據,證交會認為馬斯克的言論「錯誤和誤導」,且毫無根據。證交會執法部門主管佩金表示,企業管理層是獲市場信任的一方,對於股東有巨大責任,「一名管理層擁有名人身份或作為科技創新者的名聲,不等於他可以輕視有關重責。」

Tesla董事會前日發聲明支持馬斯克,強調對他的誠信和領導能力有信心。馬斯克亦發聲明稱,他最為重視誠信,對當局的起訴決定感到非常傷心和失望。 ■路透社/美聯社/ 法新社/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