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7.5級地震 兩米高海嘯沖走房屋

2018-09-29
■印尼蘇拉威西島黎克特制7.5級強烈地震,房屋倒塌。 法新社■印尼蘇拉威西島黎克特制7.5級強烈地震,房屋倒塌。 法新社

印尼蘇拉威西島昨日下午發生黎克特制7.5級強烈地震,並引發兩米高的海嘯,最少兩座城市被海嘯襲擊,大量房屋被沖走,未知有否造成死傷。當局在地震後一度發出海嘯警報,但半小時後便除下,暫時未知海嘯是在警報除下前抑或除下後才發生。

事發於當地時間昨日下午5時2分(香港時間昨日下午6時2分),震央位於中蘇拉威西省棟加拉縣的陸地,震源深度為11公里。

震央附近再錄逾6次餘震

當局其後在震央附近錄得最少6次5級以上餘震。據報包括棟加拉和中蘇拉威西省首府帕盧均受到海嘯襲擊,其中帕盧距離震央約80公里,人口約35萬。

帕盧居民拍攝到海嘯來臨的一刻,顯示一道白色巨浪從遠處掩至,短短一分鐘便衝上岸,將地面所有鐵皮屋和汽車全數吞噬,拍攝影片的居民當時身處一座商場的四樓,同層其他居民見狀都紛紛逃走。影片可見海水不斷湧入市內,不排除可能有地面居民走避不及被捲走。

當局一度撤下海嘯警報,直至地震後約3小時,帕盧官員方證實當地發生海嘯,但該名官員與傳媒通話後不久,通訊便告中斷。

就在這次7.5級地震發生前,棟加拉縣昨日還發生過一次5.9級地震,造成最少1人死亡、10人受傷,數百座房屋損壞。

印尼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板塊移動劇烈,使地震頻繁爆發,龍目島7月及8月曾多次發生地震,造成逾550人死亡。2004年印度洋9.1級大地震,更引發南亞大海嘯, 釀成印尼和鄰國22萬人死亡,當中印尼佔16.8萬。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