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共和黨仍撐提名大法官

2018-09-29
■卡瓦諾(中)憤怒地將矛頭指向民主黨,批評對方破壞他的名譽。 路透社■卡瓦諾(中)憤怒地將矛頭指向民主黨,批評對方破壞他的名譽。 路透社

輿論稱女教授「可信」 特朗普讚卡瓦諾「誠實」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前日舉行聽證會,調查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選卡瓦諾被指性侵一事,在女事主福特和卡瓦諾輪流作證後,雖然輿論普遍認為福特的證詞可信,不過共和黨及總統特朗普的立場未見動搖,特朗普盛讚卡瓦諾「誠實」,委員會昨日亦如期表決卡瓦諾的提名,並計劃下周提交參議院全體委員會進行首次表決。

共和黨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只有一席優勢,意味在民主黨人全體反對提名的大前提下,只要有一名共和黨議員倒戈,便可拉倒卡瓦諾的提名。即使卡瓦諾過關,共和黨在參院全體委員會也只有些微優勢,只要兩名議員拒絕支持,提名亦可能失敗。共和黨議員柯林斯及穆爾科斯基此前已說過會考慮投反對票,司法委員會共和黨議員弗拉克在聽證會後,亦表示相信福特的證詞。

「最難以抹滅的是笑聲」

福特在長達3個多小時的聽證會上,直言100%肯定30多年前在派對上性侵她的人就是卡瓦諾,又指她出席聽證會,只是盡公民責任陳明真相,背後沒有政治動機。福特作證期間多次情緒激動,幾近落淚,被問起對這次事件記憶最深的是什麼,她說:「腦中最難以抹滅的是笑聲,他們兩人放肆的笑聲,他們以糟塌我為樂。」

卡瓦諾批民主黨毀名譽

一直留在副總統彭斯辦公室觀看直播的卡瓦諾,在福特離開參議院後開始作證。卡瓦諾憤怒地將矛頭指向民主黨,批評對方破壞他的名譽、事業、家庭甚至人生,強調無意放棄提名,形容整場聽證會已成為「國家恥辱」。他宣稱從無質疑福特被某人性侵的遭遇,但自己從未性侵任何人。卡瓦諾承認高中時喜歡飲酒,但強調高中最後一年已年屆18歲,符合法定飲酒年齡,又指自己從未酒後亂性。

證詞漏洞 17歲飲酒違法

不過傳媒立即發現卡瓦諾的證詞有漏洞,原因是他當年居住的馬里蘭州在1982年,即福特聲稱案發的一年,於7月修例將飲酒年齡提升至21歲,而且即使案件在修例前發生,卡瓦諾當時亦只有17歲,無論如何他飲酒都屬違法。

特朗普在聽證會結束後立即為卡瓦諾吶喊助威,宣稱其證詞「有力、誠實及引人入勝」,清楚反映他獲提名的原因。他又批評民主黨的調查及破壞提名的策略是「恥辱」,質疑聽證會是一場「騙局」,旨在延遲和阻礙表決,要求參議院必須進行投票。

不少傳媒認為福特證詞可信,《紐約時報》指出,福特表現冷靜莊重,積極回應質詢,每段證詞都顯得堅定,反觀卡瓦諾表現具侵略性,公開批評民主黨作亂,部分回答含糊其辭,難以令人信服,包括表示部分福特所聲稱有參與事發派對的人士,均表示沒見到他性侵任何人,但事實上,當中最少兩人只表示不記得當時情況,更有一人表明相信福特。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